2009/12/14

可怕的海神家族

陳玉慧的小說海神家族非常好看,講一家三代從日據時代、國民黨政府、一直到現在的尋根故事。當時我看完大受感動,正好和我早先看完的百年孤寂相呼應,都是浩蕩大時代裡的飄零小人物,於是我在網誌上這樣說了,我覺得海神家族很像是台灣版的百年孤寂。

後來我的文章被作者本人搜尋到,轉載到她自己的部落格上。再之後,這本小說改篇的戲劇宣傳台詞,赫然就拿了百年孤寂來比擬。我懷疑這說法是由我開始,因為我google 不到別人也這樣說過。

但這些都是題外話,是歷史的偶然。

昨天我們去看了海神家族的舞台劇,我急急忙忙從西門町的飯局裡離開,一路跑著上捷運,跑著進戲劇廳。正好趕上開場,所以我自己坐在後排,早到的egg 坐在前方某處。

開場不到半小時,我就想走了,不想說刻薄的話,但我真有種浪費錢的感覺。

好久好久,沒看到這樣不知所云、荒腔走板、感受不到誠意的戲了。

原著中的大時代格局這下變成鬧劇,過場太快,一點一點出現的片段完全無法凝聚情感,演員表現也實在說不上好,日文台詞念得跟翻譯機一樣毫無情感,看得我焦躁不安。

若要從原著中切出一段來改篇,就該去掉枝微末節,把一些重要的片段放大,但我看見舞台上有如跑馬燈急急忙忙演著書中的情節,像是怕來不及演完似的,事情都說得不清不楚。

太多太文學性的句子只適合活在小說裡,真把它們念出來,只顯得荒謬。每一個不該笑,但卻讓觀眾哄堂大笑的點,都是編導的失敗。而這樣的點出現好多次。

離場的時候終於和egg 重逢,我搖頭嘆氣說我看了一半就想走了,一直在看錶等它結束,她說其實我應該傳簡訊給她,因為她也想走。

太讓人失望。

通常這種改編失敗的劇我會為原著作者感到婉惜,可是這次的編導就是作者本人...這該怎麼說呢?

還有一點讓我很受不了但是不能怪劇組的,就是觀眾的素質好差...哪有人在戲還在演、甚至是演員才剛站上台就鼓掌的? 唉,你們是在看雜耍嗎?

我真應該好好把飯吃完的。

4 則留言:

  1. 她本來就說是浮士繪,蒙太奇的手法,是你有預設吧,我自己是感動到不行喔,觀眾沒品質也要怪導演嗎?

    回覆刪除
  2. 我沒有怪導演啊,我明明說那不能怪劇組(倒數第二段)。

    感覺是主觀的,我尊重你喜歡,能看到喜歡的戲是很好的事。只是我很不喜歡。

    那也只是我的感覺而已,有點雅量吧 :)

    回覆刪除
  3. 說到一上台就鼓掌...這就跟那天我看火焰之舞,舞王才一上台大家就歡聲雷動一樣...因為我不認識他,所以根本不覺得有什麼好鼓掌的,但現場有很多他的迷...所以一看到他上場就感動不已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