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7

玩具總動員 - 經典重溫,還是經典

1995 年,史上第一部電腦動畫長片《玩具總動員》上映,當時的奧斯卡還沒有最佳動畫片的獎項,但是他們頒給《玩具總動員》一座罕見的特殊成就獎,因為皮克斯開創了一種全新的電影類別。

那一年我應該是國二,我記得班上的阿德他們家裡買了《玩具總動員》的錄影帶,我騎了四五十分鐘的腳踏車去他家借來,翻山越嶺帶回家,全家人一起看了,我又自己再看了一遍。

當時我真的覺得電腦動畫好炫哦。

當然到了現在,電腦動畫電影對我們來說已經習以為常,這兩年以來幾乎每一部動畫片甚至都以3D 呈現,電影工業真正是進步神速。神奇的是濫觴皮克斯至今卻還沒有任何一部3D 的作品,不過再不到兩個月就有了,《玩具總動員3》將是皮克斯的第一部3D 作品,我覺得別具意義。

(感謝俊文留言,我忘記天外奇蹟了…)

在這之前,《玩具總動員》的前兩集也出了3D 重製版,兩片合在一起上映。



究竟這個十五年前的故事,在充斥電腦動畫的現代看來是不是已顯過時?昨天我踏進電影院的時候心裡還有這個疑惑。

不過皮克斯果然值得信賴,經典不會凋零,這麼多年後重看,還是好精采,笑點、劇情完全不顯老套。(而且第一次看見3D 版本的皮克斯檯燈商標。)

當年的動畫效果很明顯可以看出和現在的差距,動物毛皮、衣服皺褶之類的細節都還很粗糙,第一集的重製想必比較困難,3D 效果不算突出,但是第二集就十分完美。

多年前看的第二集大概是網路偷拍版,看完也沒啥印象,這次跟看新片一樣(因為劇情我都忘了),星際大戰的梗實在太好笑了。我想這一集就算拿來直接上映,也許很多年幼的觀眾根本不會發現這是一部十一年前的舊片。

皮克斯在電腦動畫長片穩居龍頭,幾乎年年奧斯卡的最佳動畫片都被他們領走(好像只有《怪獸電力公司》爆冷門輸給夢工廠的《史瑞克》,說到這我實在不能理解,《怪獸電力公司》明明各方面都勝過《史瑞克》啊…),皮克斯的電影之所以能年年得獎,除了動畫技術領先業界,我覺得能做到讓觀眾又哭又笑、發人深省的有深度劇本也是重點。

昨天回頭看了他們的最初作品,才發現原來這種特質從一開始就在。

因為買的是預售票,所以得到第三集的超可愛海報一張。新角色,舊角色,大家擠得滿滿的。



題外話,昨天坐在我們旁邊的是一對gay couple,他們誤以為《玩具總動員1+2》指的就是第三集…啊,這裡不能用加的啦。

4 則留言:

  1. 天外奇蹟(UP)不是皮克斯的嗎?

    回覆刪除
  2. 是耶,我忘記它了...

    內文已修改 XD

    回覆刪除
  3. 片子會很長嗎,我也好想看唷。

    回覆刪除
  4. 兩片合起來173分鐘,大概跟一部史詩片差不多長。要看要快哦,只上兩個禮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