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2

流浪貓小黑

小黑是一隻很黑、很黑的流浪貓,在晚上只剩下兩顆黃眼睛浮在空中的那麼黑。

我現在住的地方有個可以晾衣服的小陽台,鐵窗外頭緊貼著別人家的屋頂,小黑每天都會從這邊經過。一開始常常會在晾衣服時被他嚇一跳,轉頭只看見兩顆黃眼睛盯著你瞧。

來了幾次他索性坐下來等我晾好衣服,我會進屋子抓一把布丁的飼料,手伸出鐵窗把飼料灑在隔壁的屋頂上,他再慢慢跺過來,滿懷戒心地吃,有什麼風吹草動就馬上飛簷走壁揚長而去。

布丁也認識小黑,不過因為陽台地板髒,而且鐵窗對貓來說有如無物,所以我們不讓布丁出去陽台。

但她每天就像這樣靜靜蹲在門邊,坐上一整天。



每次我看她忽然睡醒,翻了身就跑來這邊蹲下,都會想是不是小黑又來了,所以跟著過來一探究竟。有時小黑真的在,有時沒有,布丁會抬頭給我一個「怎麼還沒來?」的眼神。

如果小黑在,他們也不喵叫,就只是隔著紗門,兩隻貓都靜靜坐著不動,互相凝望。

也許這裡本來是小黑的地盤? 一直到我們搬來、補好窗子之前,這房子都是可以讓野貓自由進出的遊樂場,當時還費了一番工夫才把牆上一大堆貓腳印給擦掉。

本來以為他們是互看不順眼,但是每天每天,愈看愈覺得他們應該是在談戀愛。

布丁是住在小屋子裡深居簡出的少婦(換算成人的年齡,布丁都三十幾歲了,算熟女吧),等著外頭流浪的小夥子每天經過,分享一段不說話的時光。

前幾天我開始認真考慮在陽台設陷阱抓小黑的可能,拿個大水桶倒蓋之類的機關,但又覺得或許他生來就是流浪貓,根本不打算被人類收養也不一定。

又想著,如果真的抓到了,要怎麼跟布丁暫時隔離,直到流浪貓身上一定有的耳芥蟲和跳蚤驅除乾淨…

還沒認真作出決定,小黑就沒再來了,我已經兩天沒看到他,陽台上也沒有出現新的貓腳印。流浪貓的生活就是一場冒險,不曉得是不是出了什麼事?

布丁還是每天過去坐著等他,等累了站起來伸伸懶腰,跳到我的腿上睡覺。昨天我一邊敲著鍵盤,一邊伸手搔搔她的下巴,忽然覺得她好像非常寂寥。

希望小黑快點回來,這裡還有人在等你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