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8

特攻聯盟 - 臻至化境的認真惡搞

今天終於用掉了我在美麗華的最後一張優惠票(過期竟然還要加30 塊讓我不開心了一下),貢獻給《特攻聯盟》。

不知道為什麼近期真的好片特別多,上上禮拜很推的《馴龍高手》在IMDB 攻上影史佳片第228 名,《特攻聯盟》略勝一籌,不知不覺竟然爬到221 名,評分高達8.4 分!

這對一部搞笑暴力電影來說真的很不尋常。



這是一個反傳統的超級英雄故事,不過主角不像蜘蛛人彼得帕克只是表面遜咖其實很強,而真的是個不折不扣的遜咖。

他沒有超能力,沒有錢,沒有武器,沒有需要復仇的對象或動機,長得拙,而且運動能力十分低落,據他自己所言,唯一的超能力是「在女生面前成為隱形人」。這樣一個遜到不行的人卻有個成為超級英雄的夢想,於是他從網路上買來緊身衣,衣服一換就直接上街打擊犯罪!



從這一刻起,他經歷了一場難以想像的冒險旅程。他原本只想傳達一個信念,每個人都可以為他人付出,每個人如果願意,都可以是超級英雄。

不說教,不俗套,主角遇到困難也沒有堅持(事實上他馬上就放棄了...),不過原來超級英雄不必永遠帥氣、永遠勇敢,只要在對的時候挺身而出,加上一點不顧一切的瘋狂,每個人都可以很殺。

造型明顯抄襲蝙蝠俠的是退休警察Big Daddy,由中年大叔氣息愈來愈明顯的尼可拉斯凱吉演出。



他的女兒是年僅十一歲的超萌少女Hit Girl,非常能滿足蘿莉控的期望,僅管有可愛的外表,但她一路奔跑衝撞翻滾跳躍,所到之處都是手起刀落血漿亂噴。



特攻聯盟雖然是部搞笑片,但是所有的細節都沒有馬虎,不管是導演手法、剪接、演員表現、音樂、劇本,我全都覺得無洩可擊,幾乎可說是一部完美的電影。

夠血腥、夠暴力、夠搞笑,有點色情,有點腦殘,還有很多的驚險刺激,好緊湊的一部電影。

真的,有好久好久,沒有感受到和全場觀眾一起笑、一起緊張、甚至是一起鼓掌叫好的觀影經驗了。

附帶一提,有許多場景台詞都影射其它的超級英雄電影(我發現的就有蜘蛛人、鋼鐵人、X 戰警、超人、蝙蝠俠,可能還有些我沒有看懂的),尤其是那句抄蜘蛛人的「沒有能力,就沒有責任」更是經典。如果觀眾本來就喜歡這類型的電影,還可以從中得到許多額外的樂趣。

看完電影回家後還是久久不能平復熱血的心情啊,查了一下才發現導演的前一部作品是《星塵傳奇》,這部是改篇自尼爾蓋曼的小說,而且我很久以前還寫過很短的心得,順便一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