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6

關西其五:大阪

在大阪旅行必備的一張卡就是大阪周遊卡,有一日和二日兩種選擇,持周遊卡搭大部份的私營鐵路都免費,但是需注意的是二日券涵蓋的路線反而比較小。

我們依需要買了一日券,日幣兩千元。



聽起來很貴,但是日本幾乎每一個景點都是要收門票的,不管它是寺廟還是神社還是博物館,大阪周遊卡的好用之處就在這,憑這張卡,進入大多數的大阪熱門景點都是免費的。

這篇文章裡見到的所有需要門票的景點,我們都靠這張周遊卡,沒有再花錢,光是這些省下來的門票費用早就超過兩千元了。

首先是通天閣,號稱是大阪的精神象徵、連柯南去關西找服部都會順帶一遊。從車站出口抬頭便能見到。



二話不說便搭電梯到了頂樓,下面的大阪市區有如模型,其實看夜景應該更適合。



通天閣裡有個長得奇型怪狀不知是男是女的神祇,其實是某美國畫家在夢中見到而創造出來的角色,不曉得怎麼會飄洋過海到了通天閣定居。

祂名叫Billiken,我姑且譯之為「萬事萬物恰如其份之神」。



走下通天閣,烈日蒸騰下我們走過好幾條街,到了大阪的佛教廟宇四天王寺。晴空萬里,白石頭鋪成的庭園搭配典雅的建築風格,把眼前一切都反射得亮恍恍。

這是寶物閣,裡頭展有許多佛教文物。



日本佛寺好像必備至少一座五重塔,很多廟裡都有類似的建築,全都規格相同。也許他們的成語要改說「救人一命勝造五級浮屠」吧。

裡頭有兩條窄梯相互纏繞,像DNA 的雙股螺旋,一條向上,一條向下。壁龕裡擺滿寫了人名的金牌,猜想是類似於台灣的光明燈之類的用途。



大阪的夏天好熱,約略有三十五六度吧,走進室內就不太想出門。其實當時走在四天王寺廣闊的庭園裡,我有些快要中暑的感覺,衣服溼了又乾,很不好受。

後來幾天我們開始隨身帶一條毛巾,沾溼了披在頸背很有消暑之效。天氣實在太熱,顧不得帶條毛巾有點好笑,被笑是建築工人也就算了,反正我們是觀光客嘛。

離開四天王寺後隨便吃了連鎖的牛丼飯,跳上電車打個瞌睡到大阪天守閣。

天守閣是豐臣秀吉的城堡,城外一條綠綠悠悠的護城河,遠遠就看見整座城堡的壯闊華美,雖然熱得昏頭還是令人興奮。



搭了路面火車繞天守閣外圍半圈,導覽是有聽沒有懂,火車搖搖晃晃,暑氣逼人,忍不住就睡著了。



醒來已經到了天守閣的城門前,在這裡遇見一批台灣旅行團,導遊指著天守閣說:「這是不知道一九多少年修復的。」我還在為了導遊事前準備不足而訝異,他又語出驚人:「我們在這裡停留十五分鐘,大家拍拍照就準備出發囉。」

一個天守閣,在這個旅行團的眼裡竟然只有十五分鐘拍拍照的價值。


第一眼看見天守閣就非常喜歡,這是我在日本見到的第一座城堡,從每個角度看都是精巧迷人,於是在這裡買了明信片寄給自己。只是當時我還不曉得和姬路城相比之下,大阪天守閣也要相形失色,不過那是後話。

事實上天守閣只有外觀盡力保持原樣,內部已經完全現代化了,有電梯有冷氣,改裝成豐臣秀吉的生平博物館。

小小的人偶是當年大戰的重現,非常細緻,這是兩軍交鋒處的特寫。



館內的設計生動活潑,如果停下腳步細細讀導覽牌,可以對豐臣秀吉的一生有相當程度的了解。值得一遊,尤其是夏天裡更應該來,冷氣好涼好舒服。

爬上頂樓,底下一片翠綠,咬住屋角的是金光閃閃的怪物,像魚又像龍。egg 說那是鱷魚,我覺得她想多了。



過了幾天囧尼帶我們去繞道頓堀,這裡以美食和招牌的誇張出名。在旅遊書上一定會出現的慢跑人固力果,就在道頓堀的江岸高舉著雙手。



就連在這裡的巨幅Inception 看板都氣勢非凡。



招牌是一家比一家誇張,彷彿不如此便不能吸引過往人潮的目光,儼然成為這一區的特色。







在熱鬧的道頓堀遇見一個寧靜的角落,站立一尊出世地藏。囧尼解釋這是祈求出人頭地的地藏,於是我們全都拍拍手參拜一番。



鄰近的心齋橋是藥妝店齊聚之處,來這裡搜刮代買物品的外國遊客特別多。許多店家都會在最熱賣的小花眼藥水下面以中文寫上「每人限購十瓶」,可見其熱門程度。



但這裡最讓我感到興趣的是夾娃娃機,當真是什麼都可以夾什麼都不奇怪,單純夾布娃娃已經不夠看了。

這台夾的是大包裝的無尾熊餅乾。



白鬍子T 恤。



毛毯。



喬巴時鐘。眼見有一個就要掉出洞口了,便投錢試試,功敗垂成。



這一位叫啥名字我忘了,這是她的抱枕。



連玻璃瓶裝飲料都可以夾,奇怪,想喝飲料的人幹嘛不去投販賣機就好?



日式摺扇也是奇怪的選擇,誰會需要這種東西,而且還是用夾的?



去到DVD 店裡好奇能不能找到台灣的電影,我知道藍色大門在日本賣得還不錯,但沒有看見,倒是找到九降風。



賣場櫃檯上擺的狸貓,拍他只有一個理由,看他的表情簡直是在說:「拜託給我錢嘛。」



我老是聽人家說大阪是搞笑藝人的天堂,想不到這裡真的有專門給搞笑藝人演出的表演場,而且排隊買票的人還不少。



離開大阪前囧尼最後帶我們去的地方,就是宅男聚集之處。漫畫店裡都是人,路上有女僕在發傳單(不過我覺得不夠正所以沒拍,科科),還可以買到能脫掉衣服的爆乳公仔。

日本的動漫工業從上到下真的都非常發達,在台灣從沒見過在店裡買漫畫還要排隊結帳的情況。不過把飲料的外包裝改成這樣,會比較好喝嗎?




在這之後就要跟囧尼說再見了,我們回到飯店拖行李走二十分鐘的路,搭上往京都的電車離開了大阪。



感謝囧尼這幾天的地陪服務。

接下來說說囧尼吃了神戶牛排之後、沒錢再和我們一同前往的姬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