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1

關西其一:大眾澡堂

這邊說的是日本的關西,和新竹的關西沒有關係(不是很好笑)。

生日的隔天我們跳上飛機,在日本過了與世隔絕的九天八夜,大阪、神戶、姬路、京都、奈良再加上環球影城。

一直以來我對日本的感覺就是總有一天會去但是不去好像也不會怎麼樣,選擇關西的原因其實也只是因為我得到了一張免錢的機票。但是在回來的路上我不禁想著,像日本這樣高度文明、人民素質好、乾淨、友善、自成一格、同時又滿懷歷史及文化內涵的國家,或許真的是舉世無雙。

回到台灣,整理好行李,走到附近的路邊攤買了一包鹽酥雞當晚餐,路過飲料店時順便叫了杯文山青茶無糖少冰,掏出鑰匙開門時忽然覺得自己不像是離開過,這種平常過日子的方式還是繼續下去,彷彿轉進小路走繞一遭又回到原來的路頭上,去日本這趟像是一場夢。

於是我下了決心要好好把遊記寫完。就算寫成了十篇八篇歹戲都拖棚了還是一樣。

這趟有太多可以說,像一團扯不清的毛線球,就先說……嗯,大眾澡堂吧。



在日本過了八個晚上,除了其中一晚鄰近的澡堂休息,另外七個晚上我都是在大眾澡堂洗澡的。

當然裡頭不能拍照,不過門簾內的景象就如同想像的那樣,一群陌生人毫不彆扭地脫光了洗澡泡澡。一開始也只是想體驗看看,看見每個人都爽爽快快地脫了衣服,自己要是遮遮掩掩的反而奇怪,於是牙一咬也跟著拎條毛巾就推門進去,但後來我還真的愛上了澡堂的氣氛,每天都寧願走上十分鐘的路就為了洗一個舒服的澡。

澡堂進門處通常有鞋櫃,先脫鞋,接著依性別走進不同的門簾後頭,會有一排可以上鎖的衣物櫃。在這裡就要二話不說地把衣服全留下上鎖,只剩手上的毛巾可以隨身。

拉開霧氣蒸騰的毛玻璃拉門,有一區在整排的水籠頭前擺著小凳子,要先在這裡把身體洗乾淨。澡堂會提供洗髮精沐浴乳和非常夠力的熱水,熱呼呼的,光是沖澡就非常舒爽。

洗乾淨後就可以前進到下一區,會有好幾個大浴池,基本上就像是台灣比較貴的溫泉旅館會有的那種模樣,噴射水流池,電氣池,三溫暖,鹽浴,冷水池,還有露天的浴池,花樣百出。

當然每個池都不能錯過,全部泡上一輪,整天走路的痠痛全消,回旅館超好睡。

在大阪泡的是民宿阿嬤推薦的這家天然溫泉,在大阪附近一個叫「堺」的小地方。



在京都泡的還是號稱天然溫泉,湯屋名喚「白山屋」,不過沒有拍照。

基本上我在日本每天都在泡溫泉,泡得我都不想回台灣了。而且價格非常便宜,一個五百元的硬幣就可以打發,民宿阿嬤說她天天泡,換成是我住在那,大概也是天天報到。

我們四個人,在大阪的天然溫泉泡一個晚上就得到四張券,拿出其中三張可以抽獎,就是櫻桃小丸子常常在商店街轉的那種抽獎用的小玩意,轉個幾圈會掉出一顆小球,egg 抽中一張魚吃腳體驗券。



好像很好玩,可惜我們沒能再抽中。接下來莉莉安抽到冰棒一支,egg 又抽中果汁一罐。

在京都的青年旅館遇見兩個已經在日本旅行一個月的台灣女生,一問才知道她們從來沒去過大眾澡堂,當下我強力推薦值得一去。

是真的推薦,有機會去日本請一定要試試。

大眾澡堂就說到這邊,下一篇我要說的是夭壽好玩的環球影城。

1 則留言:

  1. 我也覺得大眾澡堂很讚
    第一次去北海道的時候就完全愛上那裏的氛圍
    實在很喜歡澡堂文化~
    只可惜沒有什麼抽獎券: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