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9

蘭嶼其一

清明連假的蘭嶼之旅有個驚心動魄的開始。

前一天我們還在忙著搬家打掃,加上我無端得了腸胃炎,整天都虛累累,等打包好行李躺平已經是深夜。

預定要搭的是一大早六點十五分板橋往台東自強號,眼睛一睜開,嚇,六點零四分。

我們三兩下抓了行李就出門,一路跑到車站,氣喘噓噓,才剛踏上月台就看見火車緩緩起動。我心想完蛋了,趕不上火車就趕不上飛機,現在連假才剛開始,機票一位難求,只要趕不上飛機就等於排不到候補……

我心裡的一團糾結還來不及理完,就聽見egg 大叫:「停車!」這一叫讓月台上的站務員心頭一驚,他馬上左手一揮,對駕駛大喊:「還有人沒上車!」火車就真的停了下來。

這大概是我人生中最驚險的一次趕車經驗了,我也從來不知道台鐵這麼人性化。太感謝那位帥氣的站務員大叔了。

六個小時後,我們好整以暇地在台東車站吃掉一顆「不對時」的昂貴釋迦,搭上計程車前往台東豐年機場。

P1070233

我們的旅伴陸續來到機場,全員到齊。往蘭嶼只有十九人座的小飛機可以搭,我被分配到一個相當前面的機位,飛行時可以看見駕駛艙窗外的景象,有點太有臨場感了。

P1070240

在蘭嶼待了五天,仗著egg 去過,我也沒做什麼功課,去了才知道蘭嶼是這麼大的一座島,我還以為是像龜山島一樣前後繞兩圈就可以摸遍。環島公路大部份路段皆沒有鋪設柏油,雖然全長只有不到四十公里,但是真騎起來似乎要花上幾個小時,並不是想像中的那樣全島若比鄰。

我們住在野銀部落,之所以選擇較為偏僻的野銀落腳,是因為只有這裡還保存著雅美人的傳統建築地下屋。

P1070310

蘭嶼終年強風,迎風面的風勢之大令人難以招架,所以他們蓋出可以抵擋強風的半穴居式住所。

地下屋非常低矮,在房間裡沒辦法站直身子,雅美人的世界裡也沒有椅子,所有人都是直接坐在地上,大概是因為這樣,房子不必蓋得太高。

P1070326

照片中的人是蘭海風情民宿的老闆施爸(幾乎整個野銀的人都姓施,不曉得是不是全蘭嶼皆如此),我們和他一起坐在地下屋裡聽他導覽,頭頂上的天花板掛滿羊頭骨骸,牆板被爐灶的煙薰得黑漆漆一片。

P1070333

他的導覽非常精采,從地下屋、飛魚、拼板船,到雅美人相當特別的生死觀,無所不談。

我們認為「慎終追遠」是優良風俗,但雅美人相信人一死即成鬼靈,他們相當畏懼鬼靈,於是會責罵亡者,向亡者言明此後再也沒有瓜葛,入土埋葬亦不立墓碑,此後也不會進行祭祠。

雅美人的傳統建築還有這個四處可見的發呆亭,也就是沒有椅子的涼亭,必須脫鞋才能上去。

P1070714

在雅美人新建的水泥房子裡,傳統建築的痕跡幾乎消失殆盡,唯獨發呆亭被保留了下來,放到頂樓去了。

P1070251

幾乎每戶人家的頂樓都是這個樣式,視野極佳,我們在這裡吹風就吹了好一陣子。

雅美人並不打獵,據說是蘭嶼山裡頭也沒什麼大型動物可以打,所以他們耕作、畜牧。飼養的牲畜並不圈養,豬隻就大搖大擺在街頭晃盪。

P1070252

街上來往的動物很多,狗和貓當然不少,還多了豬、羊、雞,除了重大節日或祭典,雅美人平時不殺牲口,我覺得牠們似乎活得還滿自在的。

很剛好,我們住的第二間民宿(服恩)正巧就殺了一頭羊,因為飛魚季要開始了,宰羊作個儀式,代表曬飛魚的架子可以立起來了。

P1070876

說到飛魚,到處都能看見吊掛著的飛魚乾,其實飛魚季還沒開始,現在曬飛魚不符傳統規範,全是為了遊客要吃才曬的。

P1070466

本來蘭嶼遊記只想寫一篇,但愈寫愈多,有太多事情想記下來了。為了方便閱讀,我還是分成兩篇好了。

下一篇來寫,我們去了哪些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