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7

外表坊《鬼扯》

如果我在看外表坊的新戲《鬼扯》之前先稍微看過劇情簡介,我大概就不會想看了。幸好沒有發生這樣的事,否則我將錯過一部好戲。



我很不喜歡裝神弄鬼之事,《鬼扯》卻是改編自《靈界的譯者》,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自稱可以通鬼神的台灣靈媒。

光看這一點,就足以讓我打消看戲的念頭。



星期六下午,復興南路上的363 小劇場,戲開演前,我看著裝在紅包袋裡的節目單,上頭畫了符文,節目單背後還有靈媒親筆寫下的「出文」,也就是轉述鬼神之話的文章。





真是太裝神弄鬼了,其實這時對這齣戲的第一印象不好,但票都拿在手上,也沒什麼理由不看,而且這樣的書要如何改篇成劇場作品,我實在很好奇。

這是一齣獨角戲,唯一的演員王世緯一人分飾多角,有時她演的是自己(王世緯本人),有時演的是書裡的靈媒,有時演的是鬼,她的人生經驗和書裡的靈異描述交錯呈獻。

開宗明意,這齣戲要講的是鬼。「究竟是看得見鬼比較可怕,還是明知道有鬼,卻看不見比較可怕?」看戲時陰風陣陣,演員若有似無暗示這環境裡還有看不見的朋友一起看戲,都讓人寒毛直豎。

很嚇人的戲,恐怖電影裡會有的那些「助嚇」元素被搬到舞台上,比如說青綠的燈光、模糊的鬼吼聲、急促的拉弦聲,緊貼在眼前的壓迫感真是前所未有的感受。

故事不時被打斷,演員抽離角色,拉開窗簾,帶我們看見對面的微風廣場,呼嘯而過的捷運,窗外透進來的一些人味稍稍緩合劇場裡的鬼聲鬼氣。一方面讓我們知道外頭的世界還在,沒什麼好怕的;另一方面卻又好像是在說,外面的世界還在,但這些鬼也都在,就和人們擦肩而過。

只可惜你看不見,或者,幸好你看不見。

令人驚喜的是,在這樣緊繃驚悚的戲裡,竟還穿插一段人鬼戀,配上哀怨的台語情歌,恍恍然有種類似香港電影《等著你回來》的淒美氛圍。

我非常喜歡《鬼扯》,真的很久沒看到這樣一部直擊我心的好戲。夠嚇人,夠特別,演員表現完美,完全沒有獨角戲常有的「演過頭」情況,真正是收放自如的演技。

雖然我仍然不會去看《靈界的譯者》這本書,但我想介紹《鬼扯》給所有有興趣挑戰恐怖舞台劇的朋友們。還有好幾場,快去搶票,滿分推薦。

5 則留言:

  1. 謝謝你來看戲,感謝你的批評指教。

    王世緯

    回覆刪除
  2. !!

    謝謝妳,我真的覺得妳演得超好,我女朋友都要去收驚了 XD

    回覆刪除
  3. 呼呼,真是感謝。跟女朋友說聲sorry啦,但因為她有被嚇到所以也算是讓我們的工作完整成功了。謝謝支持噢,也希望不吝嗇再將這齣戲推薦給朋友,我們還有兩週12場次,謝謝你。

    王世緯

    回覆刪除
  4. ..........怎麼辦,我好想看,可是我又很膽小。=__=

    回覆刪除
  5. 樓上不要擔心,我女朋友(現在升級成老婆了...)是個完全沒辦法看恐怖片的人,還會從電影院奪門而出,但是她都平安看完了。

    這部戲很特別哦,值得一看,被嚇也值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