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30

以撒.馬里昂《體溫》試讀心得

人鬼殊途的戀愛故事不論古今中外都是歷久不衰的題材,「正常」一點的像《聊齋誌異:聶小倩》和《暮光之城》(雖然我到現在還是沒勇氣看這系列,但我還是知道裡面有吸血鬼有狼人而且狼人不太喜歡穿衣服),比較「不正常」的大概就是白鶴報恩、狐狸報恩、甚至連蚌殼都可以報恩這種人獸戀。

不過說真的我還沒見過《體溫》這麼詭異的組合。

這是一本僵屍和少女的戀愛奇情小說。不是頭上貼著符一蹦一蹦的那種,是《惡靈古堡》裡面眼眶深陷血盆大口全身腐爛的那種僵屍。



故事發生在僵屍橫行的崩壞年代,不知道是因為病毒還是詛咒,大部份的人類都變成了僵屍,數以萬計的倖存者住在紐約巨蛋裡,在龐大的體育館穹幕下建立了一座具體而微的城市。外面的世界很危險,裡面的世界也不知道能撐多久。

主角是一名(應該說一隻)僵屍,他的記憶一團混亂,變成僵屍前的事都想不起來,只記得自己的名字是R 開頭。其實他的思緒很清晰,有許多疑惑,還有點多愁善感,但是腦子裡的念頭沒辦法變成有意義的句子,所以他只能嘶吼著一兩個單字,因為無法表達自己的想法而感到受挫。

他最愛的食物就是人腦,不只爽脆好吃,還可以在吞下肚子後短暫瞥見死者一生的回憶,這讓他勉強記起「活著」的感覺。

有天他照例在咬死某個倒楣鬼之後掰開他的腦殼,吃了一頓新鮮的人腦大餐。但是這次不一樣,這傢伙的回憶沒有轉瞬消逝,而是一直頑強地留在R 的心裡,雖然全都是雜亂零碎的片段,但有個女孩不停出現在記憶裡。

R 就這樣愛上那個倒楣鬼生前深愛的女孩。

命運讓R 和女孩相遇,R 決定要不顧一切保護她的安全,女孩雖然覺得莫名奇妙,還是被他打動了。但是女孩的家人想殺R,R 的僵屍朋友想吃掉她,這對簡直比羅密歐茱麗葉還要淒慘的戀人會有怎麼樣的結局?愛是否真能跨越一切鴻溝?

話說R 有一種「我愛妳,所以我不能吃妳。」的堅持,這讓我不禁想起某臉色發白看起來很需要喝玫瑰四物飲讓氣色紅潤的吸血鬼……(我沒看過小說但不幸一時迷途看過電影,所以這點概念我還是有的。)

《體溫》是作者以撒.馬里昂自費出版的第一本小說,本來他只是默默無名的網路寫手,但這個詭異又惡搞(還有點感人)的小說一問世,竟然引起許多注目,還即將拍成電影……

我覺得這件事本身還滿勵志的。

雖然作者似乎無意太過戲謔,但這樣前所未聞的設定已經不能嚴肅看待,文筆又出人意料的好。所謂認真的搞笑是王道,在電影問世前不如先看看小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