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30

消滅

這禮拜回家除了參加高中同學的婚禮以外,主要的作為就是吃和睡,還有閒來無事上三樓兔子房陪我家兔子玩耍。

陪伴兔子的方式跟狗貓不同,這種長耳朵的麻煩生物通常有雙重人格,一部份的他希望有人陪他打打殺殺,但同時又希望你不要太注意他的一舉一動。
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帶一本書上去然後假裝沒有在理他,等他自己蹦蹦跳跳到你身邊磨蹭時,給予一點安慰的撫摸,然後在他屁股上拍兩下,鼓勵他再去闖盪他的江湖。

於是我在家裡這幾天,在兔子大爺忙著往牆角打洞的時候,我看完了小川洋子的「秘密結晶」。



說的是一個隱喻性很重的故事。

在一個島上,每隔一段時間就有某種東西被「消滅」,在消滅發生的那天,島上的人們一早醒來就會不再記得那東西的名字和存在意義,就算再見到被消滅的東西,也完全沒有感覺。

所以他們的心裡漸漸有許多的空洞,但沒有人有辦法回憶起那些空洞原來是由什麼填滿的。

最開始被消滅的東西有型有體,像是綠寶石,玫瑰,香水。這樣的東西就算失去了,大家的生活也沒有太多不便。
然後渡輪被消滅了,大家不再記得要怎麼搭船去別的地方,全都成為與世獨立的居民。

主角是一個小說家,從小說被消滅的那天起,她就沒辦法再把稿紙裡一格一格的字連在一起,即使順著念下來也沒辦法理解句子的意思。可是她的小說正要進入結局的高潮,這下怎麼辦才好,要怎樣才能完成一項已經遺忘的工作?

漸漸島上居民連左腿,臉頰,嘴唇都被消滅了,有天終於只空無的聲音在島上活動。
由於不再有形體,她很輕易地躲進密室裡,等待連聲音都消滅的那天到來。

最後最後,她就這樣消失在密室裡。

看完「秘密結晶」後作了一個跟消滅有關的夢,醒來後卻想不起來在夢裡被消滅的到底是什麼,然後才恍然大悟,哦,既然都被消滅了,我怎麼可能還記得。

剛才搭車回台北,我的mp3 player 有時候會有點秀逗,播到某幾首歌就當機。
以前遇到這種事我會想,嗯回去要fo 掉它。
但是今天第一個閃過的念頭竟然是,該不會mp3 被消滅了吧??

真的是入戲太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