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9

歷史

今天因為某個糟糕的理由,我們進到了封鎖線裡面,這張照片可是從裡往外拍出來的。



群眾不多,氣氛平和,警察其實都顯得很悠閒,涼涼的天氣裡他們帶著笑容聊天。但是我聽到記者對著麥克風說,現場如何如何對恃,警方如何如何希望誰誰誰趕快離開。




這應該是SNG 記者的辛酸,明明沒啥事可以報,主播台一聲令下,還是只能努力擠出個幾句。

當然有些立場不同的標語四散舉著,來來去去的外國觀光客停下來拍照,仍然很多的鴿子一大群降落在上頭。



有人說可以幫我和這片空白掉的牆合照,我可不敢。萬一照片裡的我臉上露出一點笑容,不小心再比個ya,恐怕會招來某群人的嫌惡。但如果我一臉哀傷,又要讓另一群人看到心裡不高興。

即使我心裡不可避免地選了某邊站,但我不想隨便說出來。因為那不是我拍下這些照片的原因。

我只是在這個當下感到了一種已經有過許多次的感受。

在九二一地震發生隔天我一早打開新聞的時候,在SARS 期間我們以體溫判斷能否信任彼此的時候,在電視上反覆播放著雙子星大樓倒塌畫面的時候,在CNN 轉播著巴格達默默領受美軍轟炸的時候,這種感受一次又一次地出現。

那是一種說不上的恍惚感,不真實地發現自己正目睹著一個將會被寫進課本,將會被很多很多人記住很久很久的歷史事件,特有的那種感覺。

於是我今天又一次看見了歷史,而歷史本身幸好沒有是非。

1 則留言:

  1. 每次看到這件事情就會很難過耶。
    雖然我不藍不綠不姓蔣
    是ㄚ,就像是個*歷史*一樣走過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