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9

台北上午零時

吳念真和綠光劇團的人間條件系列第三部,台北上午零時,終於輪到說說台灣男人的故事。

和前一部相比,這部仍然有細微至極的舞台佈景和類電影的換幕手法,同樣也選了一首台語老歌在劇中反覆哼唱。

上一部的結局是永遠的分離,戲快演完的時候全場都在抽面紙,尉為奇觀。這次吳念真比較好心,給我們一個大團圓ending,讓一路的滄桑到了最後變成雲淡風輕。

仍然是一齣深刻的好戲,只是我一向都喜歡悲劇大過喜劇,沒辦法再次見到全場響著此起彼落啜泣聲的景象,偷偷感到有一小點可惜。

這是關於三個鐵工廠學徒,都愛上隔壁麵攤老闆娘外甥女阿玲的故事。三個男人的人生際遇大不相同,阿榮為了阿玲殺人而坐牢,阿嘉娶了阿玲,而真正和阿玲相愛的阿生,卻是一輩子都錯過彼此。

許多年後,阿榮再見到阿生,還是要問他一句,「已經無要緊啊,但是彼咧時準,你甘也愛著阿玲?」

這句話裡藏了好幾十年的往事,人生一瞬,第二部給我的那種「人生如此短暫」的惶惑感又出現了。

火車來來去去,瀰漫的雲霧裡透出強光,四周的建築旋轉移動,時光忽而向前,忽而倒流。這些人的一輩子在三個小時裡的戲裡反覆重演,拼湊出早已遺忘的往事。

我突然想,不曉得等到我六十歲的時候,還會不會回顧這些三十歲前的人生,然後想起有那麼一個下午,我坐在戲劇廳裡看著這齣戲,心裡有一種異樣的不確定感。

對於這種說完一生的故事,我總是看得有些心驚。

對了,小玲老師有放感情在演戲,我很想在意見表上留言跟她說,嗯,音準真的不重要。

2 則留言:

  1. 該不會 我和你看的是同一場吧??? 我是看星期日下午的~~
    喜歡這一部 更勝於人間2
    很有感覺 
    看著看著會想起戀戀風塵 這部電影
    這部本人也挺喜歡的 XD


    明年五月 城市舞台 會再加演

    回覆刪除
  2. 跟妳看的是同一場沒錯~~

    因為我比較喜歡悲劇,所以人間2感動我更多一點,看完人間2的哀傷情緒持續了很多天

    不過不管是人間2還是3,後勁都很強~~

    對了,人間2明年二月底會重演哦,希望他們也重演人間1,讓我補完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