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7

從賽局理論看林宜融之有愛不死....

這是我第一次寫科普的文章,希望不會寫得讓人看不懂。

前言是,我從第二季才開始看星光大道,眼睜睜看著這個節目從淘汰梁文音之後就變成陰謀論的戰場,表現一直不錯但是從來不突出的林宜融卻默默地進到四強,林宜融「有愛不死」之說四起。

當然我上面說的這些爭論只發生在ptt 這個小世界裡(而且還頗激烈),在外頭討論這些事情實在是入戲太深。可惜我連當鄉民都不夠資格,竟然沒辦法在星光版上po 文...

這就是為啥我會寫這篇的原因。

不諱言林宜融一直是我看星光的主要動力,所以這篇就是篇護航文沒錯。但是呢,應該沒人像我一樣打算用數學證明林宜融到底是不是有愛不死吧??

事情的爭論點在於,林宜融先以22:21 一分之差打敗真的很強的林芯儀,然後又用15:14 同樣一分之差打敗還要更強的Alisa。我現在就是打算用賽局理論說明,如果林宜融當真有愛不死,絕不會是這樣的比分。

先說明賽局理論,這是發明電腦的那傢伙(馮紐曼)順便發明的一種數學模型。

基本型的賽局是兩個人參與的,用流傳最廣的版本來說,就說是兩個囚犯吧。囚犯甲和因犯乙被關在隔離的牢房裡,兩人沒有任何方法可以溝通。警方缺乏直接的證據將兩人同時定罪,而且兩人都不認罪,於是警方告訴他們同樣的三條規則:

1. 如果你指控對方,而對方沒有指控你,你將會無罪開釋,對方則會被關十年。
2. 如果你們互相指控,那你們都要關五年。
3. 如果你們都不供出對方,那沒辦法只好隨便把你們關個一年就放走。

囚犯都是只為自己著想的人,要怎麼做才最有利呢?

看來供出對方似乎是最好的,只要對方不供你,你就可以大搖大擺地走人...等等,萬一對方也和你做了一樣的事呢? 那就是平白五年的牢飯...哦那你還是不要供出對方好了,希望對方也不要供出你,那你們都只要關一年...咦再等等,可是如果對方還是把你供出來了,那你就成了真正的傻子...

賽局理論的主旨就是這樣,在不曉得別人會有啥舉動之前,我們很難判斷自己該做什麼舉動。

這就是為什麼很被看好的立委常常會高票落選的原因,癥結在於無從了解其它人的意向,當大家都以為別人會去投他,最後就變成大家都沒投他...

這跟星光大道有啥關係呢? 當然有,因為評審們彼此都處於不知道其它評審會給幾分的情況,所以這基本上就是一個五人的賽局。(給沒看過星光的人的說明:評審有五個,每人可以給五分,滿分是25分,除了固定班底之外,每集都會有一至兩名的客座評審)

如果我是一名心中有著對林宜融滿滿的愛的評審,在不曉得別人會怎麼給分的情況下,我應該怎麼打分數才能保住她不被淘汰呢?

最簡單的想法就是,我給挑戰者n 分,然後給林宜融(n+1)分...哦不對,萬一有人給挑戰者的分數比她還多1 分就慘了,保險起見我還是給她(n+2)分好了...哦還是不對,要是有兩個以上的評審覺得挑戰者比我們家宜融好就完蛋了,那我還是盡可能給挑戰者低分,然後盡可能給林宜融高分好了。

好,這邊的賽局推論已經完成了,我們來看看現實中的比分。

第一個禮拜是22:21,所謂21 分的意思是,有四個人給了4 分,一個人給了5 分。當然你可以想出其它的給分組合湊出21 這個數字,但是這不影響我的結論。

請記得他們是先給挑戰者分數,再給星光二班的參賽者分數。在一個賽局情境裡,一開始盡可能地拉低分數才是對林宜融最有利的,請問這裡面哪一個評審「盡可能地」給了挑戰者低分?

答案是沒有。我們可以反證林宜融至少在這個禮拜沒有愛。

那再來這個禮拜又如何? 15:14,拜託,14 分真的夠低了吧,有人甚至給不到3 分耶。

照例我們來猜測一下評審給分,也許是四個人給3 分,一個給2 分。那麼林宜融的15 分,就說是五個評審都給了3 分吧,實際情況也不會差距太遠。

記得在賽局情境下,給完挑戰者低分之後還有一件事要做,就是盡可能地給林宜融高分。請問這裡面又是哪一個人「盡可能地」給了林宜融高分?

答案還是沒有。所以這禮拜又反證出林宜融沒有愛,打完收工。

如果真的有愛不死,比數不會是現在看到的這樣只差一分。反過來說,既然現在比數只差一分,那就沒有什麼愛不愛的問題了。

不過你也可以猜測製作單位有更高的陰謀,所以事先串通全部的評審,然後請Alisa 故意唱走音,再請林宜融也故意把小提琴拉破音免得太明顯...

這樣下去是沒完沒了的,所以就不在本文的討論之內了。

5 則留言:

  1. 先說 我不是陰謀論者
    我也愛 林宜融

    只是你用賽局理論來看
    好像有點不太符合
    因為 評審可以""先知道""挑戰者分數

    要讓 後評的二班 多一兩分
    其實很簡單
    所以有時候會看到 過一下 又多1~2分的情形

    當然啦
    前提是其他評審給的基本分數 夠多
    不然有愛的評審 最多也只能給到5分而已

    回覆刪除
  2. 就算可以"先知道",聰明的"有愛評審"也不會給挑戰者太多分,免得有再多愛也救不回來。

    所以像22:21這種高比分比賽,就可以說明不存在"有愛評審"了啊。

    當然那種先看到比分再慢慢加的case還是有,不過林宜融這兩例都不是這種情形,分數都是一口氣給完的。

    所以我覺得還是適用我的解釋,哈哈

    回覆刪除
  3. 寫太多了 直接跳過
    不過不變的事實是你真的很迷林宜融

    回覆刪除
  4. 宜融論壇:http://lovesannie.f.forumable.net/tc/index.php

    英爵家族:http://tw.club.yahoo.com/clubs/EngJazzAnnie/

    宜融FANS路過,寫得很好

    回覆刪除
  5. ...謝...謝謝(驚慌失措中) orz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