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7

西遊記之後是水滸傳

順序反了,不過這是林奕華的水滸傳的加演版,花了大錢去看,看完十分無言。

突然發現我自己花錢去看的舞台劇我都不會太喜歡,公司招待的優待票或是別人請的,就大致上都滿好看...真奇怪。

水滸傳,水滸傳,我小學四年級就看完了整本,事隔快要二十年,我除了裡面有一百零八人以外其它的事都記不清楚了。當然舞台上不能有一百零八個人在那裡衝衝撞撞,而且林奕華的本意也只是拿原著小說來當個創意的源頭,所以簡化成了九個人。

從頭到尾大致上都是同樣一個段子,小弟和大嫂私奔,在公路上翻了車,大哥追來後開始掙扎到底是不是義氣比一切重要。反覆由不同的演員,不同的細節,演它演了九遍。再怎麼有趣的東西竟然在一場戲裡演了九遍,中間穿插九個人的內心獨角戲,台上的演員們演得如此認真,大哭大笑的,我在台下想睡到不行。

我一直很不喜歡舞台劇的演員落入一個樣版式的演法,王耀慶在水滸傳和西遊記裡演的根本就是一模一樣,我看著感到有些生厭。低級過頭的笑點不停出現,我也不太能理解。

其中有一段用影子演的戲,我只覺得這段好,其它的都接收不到重點。

本事上說,零散又重覆的橋段,其實是導演想造成小說一般的效果,看完後可以像把書閤起來一樣,讓觀眾想想自己究竟看到了什麼。

我想,我好像什麼也沒看到。

2 則留言:

  1. 呼...
    兩部我都不喜歡說
    或許是tone對不到

    很討厭在那種文藝場合
    一直說髒話
    一直開低級玩笑
    拿一些 "覺得我們應該看得懂, 如果看不懂就是我們太淺" 的東西

    我想說
    如果角色刻畫的不夠深刻
    又如何讓人感同身受 以及 深思
    這不是台上演員演得好就好的

    對接下來兩部 沒信心 >_<

    回覆刪除
  2. 西遊記我還蠻喜歡的說,不過水滸傳真的讓我太失望了。空虛的一場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