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6

香港

去香港的前一天只睡了一個多小時,在香港的三天也都沒睡到什麼覺,旅途的疲累一直到今天仍然覺得沒有全然地消除。

不過香港的確是很有魅力的一個地方。

香港人為了讓成龍從樓上掉下來的時候有東西可以抓(?),所以招牌都蓋得很突出,廟街的殘破髒亂遠遠比台灣任何一個夜市都還要混亂許多,光鮮亮麗的中環和尖沙咀又是這麼漂亮這麼璀璨。從最糟到最好的,中國和英國的文化元素,全都融合在香港這樣一個小地方裡。

或許是他們和台灣共用了很大份量的流行文化,香港的街景其實也蠻有台北的氣息,在朗豪坊的大電視上還看到星光幫的MV,街上有twins 和楊丞琳的海報。

不曉得誰告訴我香港的夜景是世界前三大(另外兩大是誰我也不知道),本來我們在山頂纜車站排著長長的隊伍等著上山時,我們還在嚷著說,你看那個街景好像信義區,搞不好上去會發現不過是另一個陽明山罷了。

傾斜60度在大樓間緩緩上升的纜車已經讓我們佩服,上去了太平山頂更發現陽明山還真的是輸得一點都不冤,等級實在差太多了。這裡是住了太多人的太小的一個島,高樓大廈全都密密地擠在一起,望下去的夜景就像是貼在眼前展開的,大樓的窗戶一扇扇都看得清清楚楚。



當下的震撼難以形容,冷得要命的氣溫更加深了當時的感動,總覺得在冷天氣裡見到的會更深刻一些。

因為語言相通,這次很有膽量地嘗試了幾乎所有香港的交通工具。不曉得是不是路上沒有機車的緣故,香港車速十分的快,連巴士走山路下山,也是一路疾駛甩尾。人數夠多的話計程車是最佳的代步選擇,比地鐵還要划算很多。渡輪非常搖晃,人會被摔來摔去的那種搖晃,第一次十分鐘從九龍到香港的航程就略感頭暈,想不到第二次我們在船上待了兩個小時等待跨年,竟然有辦法撐過去。

跨年的時候先看了一場加演版的幻彩詠香江,中環沿岸的一整排大樓配合音樂演出燈光雷射秀,頗為神奇,每一盞燈都在精確無比的音樂節拍中亮暗,嘆為觀止。可惜跨年的煙火虛了一點,也沒有人提醒我們應該倒數了,煙火放完才發現已經是2008,有點小小遺憾。

許多香港的餐廳在上菜前會先提供一大碗熱水,讓你過水洗自己的餐具,不禁疑惑為什麼香港人不好好把碗洗乾淨呢? 大良八記的楊枝金露是我心中的香港好吃第一名,糖朝的炒飯和糖水也非常好吃,推車上的魯大腸很油但是超讚。

自從看到下面這個廣告之後,我們說啥都會加上「可能是...」,香港人還真是謙虛...



壇島咖啡的蛋塔,可能是全香港最好吃的蛋塔,邊走邊吃了一陣子後,有股衝動想跑回去再多買一個。

最後一天我們一直想找時間再吃一次許留山,但是趕著去機場只好坐罷。想不到機場裡就有一家許留山分店,馬上買它最後一碗,差點落下感動的淚水。

看了很多香港電影,對我來說香港還有很多劇情內外的意義。甜蜜蜜裡張曼玉黎明老是拿在手上的維他奶,現在已經找不到電影裡的玻璃瓶裝了,喝了很感後悔,因為實在是太難喝了,難喝到我都想直接丟掉。我們吃了瀨尿蝦,也吃了會爆漿的牛丸,心動裡面梁詠琪在港口邊買的咖哩魚蛋也沒有被我們遺漏。

不過,我排進行程裡的警察故事裡的英國皇家警察警署,一直找不到時間過去看看,也沒有機會坐地鐵到銅鑼灣站聽廣播喊那一次「下一站,天后」。

三天兩夜拍了很多照片,旅途上的事無法詳述,再加上我對於寫遊記又有種莫名奇妙就是不想照時間軸寫的堅持,有系統一點的東西還是得從我的相簿裡得知,可以移駕。

1 則留言:

  1. 嘿 一直想謝謝你
    名信片收到了...

    名信片真的是很奇妙的東西
    小小一張紙可以飄洋過海
    飄過半個地球送到另一個人手中

    真的很奇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