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5

終於看了海角七號

遲來很多天的感想。

在這部片像是吃了仙丹妙藥票房一路直上雲宵的此時,我delay 了應該有兩個月,才進了戲院看我本來在首映前兩週就理當看過的海角七號。

而且我看的是星期一的半夜場次,加班加到一半一時興起就自己默默跑去美麗華看了。最冷門的時間點,全場只有不到十個人。

說真的這才是我比較習慣的國片戲院會有的模樣。

撲天蓋地而來的海角熱,占據每一個新聞台每一個談話節目,覆蓋批踢踢電影版超過九成的文章。我忽然好能體會每次的棒球國際賽,那些所謂一日球迷是怎麼回事。

說我憤世嫉俗也好,想不到有這麼多這麼多的一日國片迷。尤其是那些言必稱海角的無聊記者無聊主播們,著實把我對海角七號的衝動熱情給狠狠地澆熄了。

總之這不是電影本身的錯。

這是一部好電影,而且是一部很能引起台灣人共鳴的電影。

但是我想先說一些我覺得不是那麼好的地方。大部份的支線故事都處在微妙和無謂之間,有時設計是如此精巧,有時又讓我很想學食神說他多了塊魚。

還有那些突如其來又跳tone 的象徵片段(阿嘉飄浮在佈滿星星的海上;不知道在搖什麼意思的草群舞女郎;很像成本太低的MV 鏡頭的水面上跳動的手指頭),對不起我都接收不到。

田中千繪跟在演偶像劇一樣,算是全片最不會演戲的角色,范逸臣也是普普通通,倒是配角群們都可圈可點。茂伯自然生動不在話下,飾演馬拉桑的馬念先表現亮眼,連小應的演技都進步好多! (為什麼會說"連"呢? 因為多年前的愛情靈藥,小應的生硬演技讓我印象超深刻...)

其實我覺得最會演的是機車行老闆娘李佩甄,戲份雖少,但是幾個眼神就表現出她的溫柔和認命,是個很有內心戲的角色。

劇情說穿了並不夠紮實,所以導演很有巧思地穿插了七封情書,如果不是這些和主軸全無關係的情書,這會是一個無聊得多的故事。情書裡有那麼一句「想到妳以後可能會有的幸福,我總會哭」,真是佳句。

這不是一部精雕細琢的電影,但是真誠親切,所以感人。

不曉得樂團是不是代表台灣的族群縮影,刻意提到馬拉桑是客家人(不說我們也看不出來啊),還有他們脖子上掛的媽祖和祖靈,大大心裡的主耶穌…小小的島上有這麼多不同種族不同信仰的人們,平常吵吵鬧鬧的,但是有同樣的夢想時又這麼團結一心,這是最可愛的地方。

看完電影已經一點多,我完全忽視隔天還要上班的事實。慢慢走了一個小時的路回家,有點受到激勵似的上去IMDB,給了它九顆星。

對了,我覺得這樣的票房成績已經很夠,再刻意想幫它衝破鐵達尼號的歷史紀錄,就有些錦上添花了。

國片不是只有海角,分一點點支持給渺渺,給停車,給愛的發聲練習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