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4

生存焦慮

這陣子的感觸是,原來在老闆的眼裡,我們都只是洗髮精的壓頭,只要壓一壓就會有東西出來。

到底要過著這種乳牛式的人生多久呢? 以前我總覺得是無窮無盡的,沒有人甘心做一隻乳牛(或是洗髮精的壓頭),但我就是沒想過,原來這些事終究會有結束的時候。

不只是像字面上說的這樣,這一回倒是很「字字入心」地感受到了這點。

這有點像是人生方向的大哉問,我好像從來沒認真思考過以後會是怎樣的這種問題。以前念書也只想著可以的話就再念上去,大學念得亂七八糟的還是跟大家一樣考了研究所,想著當國防役好像還不錯就去應徵了,然後就無思無想地到了今天。

跟搭上一列停不下來的火車一樣。

當然這一路上也有很多不滿現狀的心情,像是我根本就不想讀資工系,可是莫名奇妙幾年過去,哇賽,我現在竟然在當RD,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彷彿是沒想過要改變,也沒有勇氣改變的一種心情。

每次到了project 的後幾個月工作真堆的跟山一樣,老是被凹讓我很煩躁,不敢拒絕的做不完的工作最後就會真的做不完,做不完又只好受到責備,被念就讓人更煩躁...一整個就是惡性循環。

但是只要一想到人生有那麼多的選擇(是啊,是我網誌的副標),忽然這些鬼事就都變得不重要了,反正我有天會離開的嘛!

這是種解脫的心情,現在當真有種萬物於我如浮雲的心境。可以更平靜更不在乎地完成自己該做的工作,是種難得的頓悟。

希望我終於能擺脫了這樣的生存焦慮,願它永不回來。

所以可以神清氣爽地看著遠方,算算離下一個做決定的時間點也只剩下二十個月不到,我已經很能夠醞釀離開的心情。

不過也不見得真的會離開啦,畢竟留下來也是另一種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