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3

科普的世界

最近又重新發現自己對科普書的喜好,某種程度上這是因為太專業的書我也看不懂的緣故。畢竟能以一些淺薄的知識體會到這個世界跟表象不同這件事,是難以言喻的理解經驗。

像是,時間對每個人來說流速都不一樣,像是,粒子可以同時出現在宇宙裡的所有地方,像是,我們只是無數平行宇宙裡無數自身裡頭的其中一個自以為獨一無二的自己,還有像是,自由意識並不存在!

真的假的啊? 每遇到一個新觀念的時候還是忍不住這樣想,但是這些事很可能很可能都是真的,有多可能呢? 大概像是玉米濃湯裡很可能會有玉米的那麼可能(其實沒有玉米的濃湯就不能稱為玉米濃湯了)。

因為太喜歡科普書了,每拿到一本就會把原來在看的書都停掉。

最近遇上的是萬物簡史,a short history of nearly everything,差不多是每件事的簡史。

這書怎麼這麼好看呢? 於是忍不住把本來在看的西夏旅館按下暫停鍵,反正一個正常人也沒辦法看懂西夏旅館到底在寫些什麼(繁複的文字,視角混亂,沒有主軸也不曉得到底什麼是重點的一本小說),我想幾個禮拜後再繼續,理解度應該和現在不相上下。

萬物簡史有四冊,第一冊最後的全幅照片讓我感動莫名,直盯著看了好一會。

那是年老的居禮夫人跟愛因斯坦的合照,光是想到這兩個人替科學界做了多少事情,凹烏,真是感慨萬千。

愛因斯坦對我來說是有另一種意義的,並不全然是由於他的威名。

想想我的物理這麼爛,高中時就爛,每次考試都用猜的,只能寫選擇題的部份而且還會被倒扣,上了大學修普物還是一樣爛,也是暑修了才過的一門課。一直到了研一時看到科學人雜誌的相對論百年紀念特刊,啊啊,這簡直就跟打開了我腦裡什麼開關一樣...

相對論怎麼會這麼炫啊????

從那之後就看了也許真的有一卡車的科普書,相對論量子力學弦論平行宇宙跟天文學宇宙學...

哇,我的高中物理老師若有知一定會感動得痛哭流涕吧。

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