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6

公寓聯展

上星期六看了一齣戲,劇名是「居+:北新路二段80 號4 樓」,由再一次拒絕長大劇團演出,地點就是北新路二段80 號4 樓。

以前我並不曉得有這種方式的小劇場演出,這個地址看就知道不是什麼舞台的所在,它就只是間公寓(而且是租來的),只有少少十個觀眾,坐在他們的客廳裡,看著演員在眼前穿梭。

共有七段,各有風格,好像可以想成是七組不同的人馬在不同的時間點,租下同一層公寓的各自故事。

演員的眼裡無視觀眾,我有種潛進別人家中窺視他人生活的錯覺,也很像闖進了片場,目睹一場場精心安排的電影片段在眼前展開。

房子本身紀錄著每一任房客留下的痕跡,彷彿居住的氣息都揉進了牆裡,在房客離開、轉手很久之後,還騖自保留著。

真棒的表演,很新鮮很特別,又恰好能帶來一點淡淡的感傷。

很可以激起共鳴,我想是因為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不停搬著家,我總會忍不住提醒自己,要特別記住那些最後一次下樓的片段。

節目單的設計也很有趣,本來文字方向不一,難以閱讀。



但是折成紙盒後,每一小格的字都是正的了。



這樣的主題讓我想起,林憶蓮翻唱自蓮恩瑪蓮"sittin' down here"的「我坐在這裡」。

忍不住要找來聽聽。



林憶蓮:我坐在這裡

我坐在這裡看著時間溜過

我怕我會愛上了這個角落
是它看著我的日子到底怎麼樣過
人來人往的出沒有甚麼樣的輪廓
老房子若有話說它說甚麼
有誰和誰的身影影響我過甚麼
有誰含情脈脈讓我驚心動魄
窗口長了眼睛說不定拍下來拿去廣播

我坐在這裡看著時間溜過
我的心會不會在這裡停泊
站在這裡會不會立地成佛
躺在這裡會否夜長夢多
我坐在這裡會否開花結果

其實我討厭水龍頭的回音
滴滴答答的挑撥告訴我有多寂寞
有誰和誰走過燈火一下下閃爍
只有老房子記得這些人的承諾
聽過誰和誰的呼吸像潮起潮落
有某某的聲音一句句的隱沒
窗簾長了耳朵說不定錄下來拿去廣播

在我和某某之前這裡是誰的窩
有誰比誰快活誰為誰而難過
留下多少指紋說不定做過一樣的動作

5 則留言:

  1. 感謝您的回響
    請問我們可以轉載您的文章至公寓的部落格嗎?
    謝謝~

    By 再拒劇團

    回覆刪除
  2. 當然可以啊。戲很棒,謝謝。

    回覆刪除
  3. 已PO文如下
    http://www.wretch.cc/blog/aat2009home/760054
    若有需更改之處請跟我們說
    再次感謝您~

    By 再拒劇團

    回覆刪除
  4. 順道也請問一下,
    能否將這篇文章一併轉載到再拒網誌:http://against-again.blogspot.com/
    爲劇團歷年演出的相關評論作一個完整的紀錄。

    謝謝。


    再拒上

    回覆刪除
  5. 哦哦,可以可以,沒問題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