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7

長大以後

小時候的國文課本是這樣說的,長大以後,要當一個有用的人。

現在我應該已經長大了。但是與其要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我比較希望可以當一個有梗的人。

有時候真羨慕那些梗緣緣不絕的人們啊。

話說最近像惡補一樣連看了好幾本卡爾維諾,我發現他是一個很無厘頭的傢伙。

在「樹上的男爵」裡頭有個很有梗的故事,說的是不願意下樹的男爵結識了一個土匪頭子。土匪頭子最大的遺憾就是他忙著打劫,都沒有時間看書,而且也不曉得要去哪找書。於是男爵幫他拿來一堆書,土匪抱著書窩在山洞裡日以繼夜地讀,再也沒心思打劫,就這樣失去他的威嚴。

土匪頭子從前的手下看不下去,於是搶去他正在讀的小說,威脅把最後一頁撕掉讓他永遠不能得知結局,並以此強迫他重操舊業。他實在太想知道小說的結局了,所以只好再回去偷點東西,結果滿心掛念小說結局的土匪失去了應有的水準,失手被抓了。

男爵從一棵樹爬到另一棵樹,就這樣來到監獄的鐵窗外,把整本小說讀完給土匪聽。看著還有點日子,男爵又為土匪念起另外一篇小說,結果還沒念完就到了行刑日。

時候到了,男爵攀到絞刑台旁邊的大樹上觀看,脖子上套著繩圈的土匪抬頭看著男爵,說道,「直接告訴我結局吧。」

男爵說,「很可惜,故事裡的主角後來被絞死了。」

土匪說,「那麼我和他一樣。」然後他踢掉腳下的椅凳,就這樣死了。

唉啊,這真是太有梗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