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7

左還是右?

昨天回家路上不曉得談論到什麼嚴肅的國家社會問題,大概就是從為什麼一起吃早餐的人們可以消弭隔閡感說到對陌生人的友好傾向在演化上的優劣如何(這部份的結論是,演化上最俱優勢的友好傾向是「對陌生人普遍抱持敵意,但只要發現對方也是好人便與之友好」,再來是「對所有人都抱持恆久的敵意」,最弱的是「對所有人都抱持恆久的善意」)...

總之不曉得怎麼扯到左派和右派,egg 說,「左派就是改革派嘛。」反了吧姐姐,我覺得右派才是改革派,左派明明就是保守派啊。

她搖頭不已堅持自己說的是對的,但我也不覺得我的認知有錯...

噹噹! 那就是打賭的時候到啦。打賭前要先在紙上寫好,免得有人裝失憶翻案。寫下來是這樣的:



mings 覺得: 左派是保守,右派是改革。
egg 覺得: 右派是保守,左派是改革。




我們都同意的觀點是:



左派是社會主義,右派是資本主義。



所以問題就變成:



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到底誰是改革誰是保守?



家裡沒網路,所以我們很克難地以手機連上維基,維基是這樣說的,落落長,為了懶的看的朋友服務一下,大意就是「並沒有明確的定義」。

沒有明確的定義要怎麼打賭啊,於是我們決定打電話問路人,各找三人決勝負。

我打給我二姐,鴨,還有捷扉。這三人大概是串通好了,全都不肯定自己的答案,想了半天最後還是決定右派是改革,你們要不要考慮組個猶豫不決三人組啊。不過我果然挑對人了,一口氣我就拿了三票,勝利在望。

換egg,call out 對象是她的同事A、同事B,還有她的姐姐。這三個倒是全都毫不懷疑,一口咬定左派是改革,egg 也拿三票!

(egg 的姐姐以為自己上電視了,笑得好開心啊,花枝亂顫的。)

這真是見到鬼了,不分出勝負不行,egg 再call out 友人兩名,全都是投左派改革一票,莫名奇妙變成3: 5 了...最莫名奇妙的是還有人聽聞此事上網查了奇摩知識+,主動call in 也投左派改革一票...

奇摩知識+ 的話怎麼可以信啦!

總之變成3: 6 了,情勢真壞。我把希望放在阿潔,摳摳摸,還有王敏芳身上(我竟然為了這種事打國際電話...),我相信這三人不會讓我失望啊啊...

結果阿潔是投左派改革的...呸,真是錯看妳了!!

3: 7 現在,摳摳摸終於投給我一票(而且他對於怎麼會有人覺得左派是改革感到非常憤怒,揚言要上網找資料電死他們),但大勢已去,而且王敏芳也不接電話...

最後我就以4: 7 落敗。

輸就輸了,我們絕對不能提出選舉無效之訴,願賭服輸才是男人啊啊,但還是要檢討一下。

我發現我們的用字太不精確了啦,應該用「自由」和「受限」才對,如此一來可以得到很奇特的結論:



社會主義裡的國家很自由(有很多事要做),但人民很受限(做什麼都不可以)。

資本社義裡的國家很受限(反正不必管事),但人民很自由(想做什麼都可以)。




所以:



左派的國家裡有右派的人民,反之亦然。



真的是這樣嗎? 好怪哦。

6 則留言:

  1. 我覺得你快要變成哲學魔人了 ~"~

    回覆刪除
  2. 還沒查以前我是投你一票的..
    不過查了之後 我必須反悔了

    請看:http://en.wikipedia.org/wiki/Left-right_politics#Typical_positions

    Tipical position:
    Left-wing - Progressivism
    Right-wing - Conservatism

    自由的說法若從經濟上來說的話
    基本上左派主張政府干預經濟
    右派則主張自由經濟

    但如果從宗教文化自由上來說的話 好像就是相反的
    左派主張人應該有生來的基本權利 政府要保障人民的這些自由
    (所以這時候就比較自由)
    右派則主張保護基督教教義 一切有違反教義的地方政府應該要有規定和制度來確保基督教義不受到危害
    (所以他們主張censorship和反對墮胎什麼的..所以這時候就比較不自由)

    阿阿阿....好混亂
    不過應該是這樣
    回應一篇網誌竟然花了我40分鐘
    真是囧

    回覆刪除
  3. 哇咧,妳有夠認真的,推一下

    回覆刪除
  4. 應該要先定義何謂保守、何謂改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