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7

奧客現形記

上禮拜去電影院捧李安的場,美麗華落落長的預告片放完後,畫面一黑,接著出現的是蔡明亮的《臉》。

這世上讓我不能忍受的事很多,蔡明亮的電影是其中之一。

我不禁擔心該不會是我走錯了廳,幸好我還沒有真的開始忍耐蔡導的長鏡頭和李康生數十年如一日的演技,畫面又黑了,電影院工作人員出場致歉,說是機器出了問題放錯電影,還要請大家再稍待十分鐘。

這種事應該不容易遇見,我想在場為數不多的觀眾也都是如此。不過這機會千載難逢,我猜想等等一定有人開出第一槍,果然後面的先生動作很快揭竿起義了。

「太誇張了! 請你們經理出來!」

第一槍開了就會有第二槍,接著是,「服務業不是這樣做的!」和「我們很生氣,竟然要我們等十分鐘!」

想必那位不願意等十分鐘的小姐是一秒鐘幾十萬上下吧,百忙之中出來看電影還真是辛苦妳了。當然我不是說遇到這樣的事不能不滿意,我好奇的是,這是怎麼樣的心態?

這幾個月一堆廠商跟中邪一樣不約而同在網路上標錯價,每一次都引起群眾嗜血的追逐,大家喊打喊聲熱鬧非凡,HOLA 甚至聲稱損失了上億元。

標錯價的廠商無論事後如何想方設法補償(說真的我根本不覺得應該補償,不過這是另一個問題),殺紅眼的鄉民都絕不可能滿意,於是有人開始批評廠商沒誠意啦,要拒買啦,非法搜集個資啦...

平常這些商品也沒這麼多人買,如果廠商真的照錯誤價錢出貨,最好那些大放闕詞的鄉民們還會一樣義憤填膺。說穿了還不就是占便宜的心態。

沒人看到闖個紅燈是占便宜,線上抓電影來看是占便宜,店家多找錢拿了就走也是占便宜。

我絕對不是說占便宜有多麼十惡不赦,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在鑽些小小的漏洞,說實在的也沒有人太在意。但是被指出錯誤後還能厚著臉皮為自己行為辯解,就又是另一回事了。

自己做的事究竟是不是光明正大的,每個人其實都清楚。差別就在有些人永遠不會承認理虧。

看到廠商標錯價,當然可以買看看,若是廠商真的出貨,那麼賺到了;萬一沒有,也就算了吧,那本來就不是應得的。



回到電影院。

當時坐在附近的情侶小小聲地在說,「還好放錯的是蔡明亮。」雖然我對他們的眼光無法理解,但我也根本不覺得放錯電影有啥大不了。

感謝那些藉題發揮的先生小姐們,後來電影院招待每人一份爆米花和可樂,在電影放映的途中工讀生接二連三送餐進來,細細急急的腳步聲不停打斷我看電影的情緒。

這才真的令人生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