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3

血色入侵

星期天晚上我在陽明戲院有段很糟糕的觀影經驗。

陽明戲院的廳小是既定的事實,但真沒料到隔音效果如此薄弱,隔壁廳的聲音一直穿牆而來(放的是奪魂鋸,我都聽到被害人的慘叫聲了)。加上放映師不停在電影播放途中進出放映室,每次都把放映室的門甩得砰砰作響。

最糟的是這一切價值250 元,都快跟美麗華同價位了。說真的二輪的楠山比首輪的陽明要好上太多了。

陽明的糟也不是新聞了,但是我要看的《血色入侵》全台北只剩這邊和遠在天邊的西門町絕色還在上映。那只好姑且向虎山行吧。



去年的金馬影展我最想看的就是這部來自瑞典的奇幻電影,但是它場場都爆滿,我想撿張賣剩的票也不可得,最後抱憾錯過。還以為這輩子不會有機會看到,大概是因為好評不斷,竟然上了院線,這下不看不行。

可惜受到外在諸多打擾的結果,完全沒辦法入戲。試想寂靜的冰天雪地搭上乾淨的鋼琴配樂,本來是要悠遠而深遂的,結果奪魂鋸的震地音效排山倒海而來,這電影還能看嗎?

所以當我帶著微微的暈眩離開電影院之時,其實覺得沒那麼好看。但過了一夜再回想,卻又深刻了。

在學校飽受欺負的小男孩認識了新搬來的行蹤飄忽的鄰居小女孩,兩人發展出相依為命的純純戀愛。小女孩其實不是女孩,甚至不是人,她是百年前被閹割的男童變身成的吸血鬼。

所以這是一段跨性別、跨年齡、而且還跨物種的兩小無猜式的詭異戀愛。

吸血鬼怕陽光、嗜血的設定都沒有更動(有趣的是因為房子裡沒有棺材,小女孩只好睡在浴缸裡),但是加上了新的規則:除非受到邀請,否則吸血鬼無法進入別人的房間。

這也是本來片名的由來,let the right one in,讓那對的人進來。

小女孩受到一名同住老人的照顧,老人常出門殺害落單的人,割喉放血,再帶著滿滿一桶血回來。雖然沒有言明,但可以猜出老人在多年前也是小女孩的戀愛對象(聽說原著小說裡不是這樣設定的,但電影似乎有意讓觀眾這樣聯想),老人對小男孩充滿無能為力的妒意。

為什麼吸血鬼不自己動手覓食呢? 因為她是一個有良心的吸血鬼,深怕沒能置被害人於死地,害得別人也變成和她一樣悲慘的下場。所以若她不得已得自己動手,她總會在吸完血後順手扭斷獵物的脖子。

表面看來殘忍,其實她還真的是身不由己。

電影的最後有一場精采絕倫的血腥戲。小男孩在游泳池裡遭遇霸凌,頭被死命地壓進水裡,鏡頭在水底照著他掙扎的表情,忽然水波晃動,背後泳池遠方有一雙腳凌空略過,接著一顆頭顱拋進水中,血絲在泳池裡散開,壓著小男孩的手臂緩緩鬆脫,原來已經變成殘肢。

一雙手伸進池裡把小男孩拉起,和他面對面的是滿臉鮮血但帶著微笑的吸血鬼,泳池四周散落著其它孩子的屍體。

這場發生在畫面外的屠殺,更有力道,更恐怖。

(只是我忍不住想抓它bug,沒有人邀請她,吸血鬼如何能進到體育館裡呢?)

整部電影都沈浸在一片白茫茫的北歐意象裡,純真的愛情背後,卻是冷洌的無情殺意。吸血鬼不會變老,恐怕小男孩終究要步上老人的後塵。

我覺得這才是最驚悚的部份。

3 則留言:

  1. >表面看來殘忍,其實她還真的是身不由己。
    讓我想到那句「We always have a choice」

    > 沒有人邀請她,吸血鬼如何能進到體育館裡呢?
    因為體育館是公共空間? :p

    回覆刪除
  2. 1. 所以她平常是選擇不自己動手的。這就像如果我們被迫親手從頭料理一隻雞,而雞又是我們唯一的食物,那麼我們沒辦法不動手殺掉雞。

    不過當然我們可以選擇不吃雞然後餓死啦。這也是一種選擇。

    2. 不然就是她站在門外跟管理員招手,請管理員邀請她進去 XD

    回覆刪除
  3. >但是加上了新的規則:除非受到邀請,否則吸血鬼無法進入別人的房間。

    這設定在夜訪良辰鎮,也就是Cinemax正在演的吸血鬼影集 True Blood裡也有喔!!

    搞不好這本來也是傳統之一..只是沒那麼popular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