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7

如果有一本書...

「有什麼書是你很想要,如果看到就一定會買的?」

昨天egg 這樣問我。她下班後去逛了茉莉和政大,出現在捷運站時手上已經提著兩大袋書。我以為她這樣問,是想解釋她現在手上的這兩大袋書為何會在這邊,但她搖搖頭說是要問我的。

我想想,「卡爾維諾死了嗎? 如果還沒死,看到他的新書我會買。」

「那不算,那是還沒出的書,我說的是已經存在的了。」(話說回來我們想太多了,卡爾維諾已經死了超過二十年,不可能有新書了。)

我想到村上春樹號稱耗盡畢生精力所寫的新作,「那1Q84 好了。」

「那也不算,隨便一家書店都買得到的書不算。」

她對這個話題似乎很認真,又問我,「那卡爾沙根的書呢? 艾西莫夫呢?」

「艾西莫夫如果有看到就會買。卡爾沙根我好像已經全部都有了。」

卡爾沙根是美國已故天文學家,是在我一頭栽進科普世界之後最喜歡的科普作家,看過他幾本書後我很快就決定他是我終生的偶像。

決定某個人是你的偶像之後,收集他的全部著作就變成一種不得不然的使命(或許除了他唯一的一本小說《接觸未來》,這本我覺得寫得不怎麼樣)。而且在別人的著作裡見到他的名字被提及,會有一種「啊,想不到你也在這裡」的感動。

提著兩大袋書,我們一起去吃飯。

egg 吃著滷味,又重新拾起這個話題,「再想想,再想想,真的沒有什麼書是你很想要的嗎?」

我忽然想到一本已經絕版的科普書,每次我到茉莉的地下室科普區,都抱著能和它在此相遇的期盼,但一次次落空。

中文書名取得極差,名喚《光錐、蛀孔、宇宙弦》,我不是很能理解決定把中文書名取成這等詭異模樣的編輯腦子裡在想啥。其實它的原文書名是《Time traveler's guide》,時間旅行者手冊,以小說手法描述諸多相對論裡允許的時間旅行方法,是本很精采的相對論科普書。

所以我就說了它的書名,egg 嘿嘿笑地從包包裡掏出一本書來,竟然就是它。

這實在太讓我吃驚了,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她說她在茉莉湊巧看到了(而且架上有兩本),想不起來我是已經有了這本書然後很推薦,還是我很推薦但沒有這本書,總之就先買了。

我說怎麼不先打電話問我呢?

「這樣就少了驚喜的meoment 啦。」她說。

哇,這真的是太感人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