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1

金馬影展筆記(一):鈍獸/2009月球漫遊/女煞葛洛莉

我打算幫我今年看的金馬影展電影一一寫短評,並主觀給予每部電影一個評分。滿分五顆星星,白色星星☆代表半分。

鈍獸 (日本)
★★★★☆


出版社派出編輯到鄉下尋找失蹤的作家,作家的朋友們一邊給予協助,一邊又忙著誤導編輯,看來每個人心裡都有不能說的秘密。

原來作家老是拿朋友小時候的蠢事當題材,搞得大家忍無可忍決定殺人滅口。想不到費盡千辛萬苦,不管是下老鼠藥、用車撞、挖洞埋起來,作家就是殺不死,而且從頭到尾都沒有發現自己正在遭受謀殺。

誇張的無厘頭漫畫式演出,全場觀眾從頭到尾笑聲不絕,最後的謎底揭曉更是讓人不知怎麼回事地想哭。

好笑,又能觸動人心的好電影。


2009月球漫遊 (英國)
★★★★★



未來的月背基地上只有一人留守,唯一的交談對象是基地上的人工智慧電腦。

太空人的任務就要結束,只剩下三個禮拜就可以返回地球,但在一次嚴重意外後,身受重傷的太空人在醫護室醒來,逐漸發現電腦似乎有些事瞞著他...

本來我還以為是老梗的機器人叛變故事,後來才知道自己真是想得太簡單。埋的是什麼梗當然不能直接說出來,但我覺得在科幻題材已經被寫光光的現代,還能有這樣的點子真的不容易。

整部片幾乎只有一個演員在演獨角戲,但張力還是很夠。雖然是今年的新片,但電影裡的高科技器材看來都很像是三十年前的科幻電影裡看到的那種,刻意營造出的復古式科幻,顯然是在向《2001太空漫遊》致敬。


女煞葛洛莉 (美國)
★★★


這電影比我還老,是1980 年出品的。買到這麼老的電影其實是失誤,而且一直到電影開始了我才發現這點。

混過黑社會的中年女罪犯被惹到黑道的鄰居托孤,沿路保護被追殺的六歲小男孩逃出生天。本來互相討厭的兩人最後發展出超越年齡限制的真摯友情,而且壞人很順利都被殺光光了。

本來想說它老梗,但仔細一想這電影本來就很老...

當年的電影演法都略顯誇張,現在看來只覺得是很老派的演技,顯得沒什麼情緒轉折,但那應該是從前電影都有的調調,不能強求,當時的觀眾也許覺得很緊張刺激也不一定。

只給三顆星星,因為應該是重點的兩人心路歷程拍得實在沒啥力道,軟趴趴的沒辦法感動我。

2 則留言:

  1. 我也看了Moon
    雖然一開始就猜到大概是什麼梗了
    可是還是覺得很有張力
    尤其是太空人終於撞倒阻礙通訊的塔台跟他女兒通話的那段
    是一部簡單卻很深刻的電影!
    我也要給5顆星!!

    回覆刪除
  2. 真的很好看,這片是我今年目前的第一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