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9

金馬影展筆記(三):我在窗外等你/警察,形容詞/天堂五分鐘

我在窗外等你 (義大利)
★★★☆



在妻子意外死亡後,男人答應小女兒,會在她上學的時候一直待在窗外等她。在學校外的長凳上他等過一天一天,傷痛逐漸遠離,有些好事也慢慢發生。

親人的死亡不只對小孩來說是個難以面對的課題,慣於壓抑情感的大人其實更不懂得處理。

讓人看了心情很溫暖的一部療傷系電影。


警察,形容詞 (羅馬尼亞)
★★★



不願意因為微罪逮人的警察受到來自上級的壓力,畢竟警察有必須執行勤務的責任,但是否真要毀掉犯下小錯的年輕人的未來?

步調極度緩慢的電影,其實我總覺得這麼慢的電影只會讓觀眾分心,縱有再多美感都被消磨殆盡。畢竟我們不必真的看主角自己一個人從第一口飯吃到最後一口才能理解主角正在獨自用餐這點吧?

題外話,這也是我為什麼不喜歡蔡明亮的原因。觀眾總要一直提醒自己「哦我正在看電影」才能回到慢吞吞的劇情裡,個人以為如此的電影手法,實在拙劣。


天堂五分鐘 (英國)
★★★★



不懂事的年輕人加入愛爾蘭恐怖組織,只因信仰不同而殺人。多年後他驚覺自己犯下大錯,永遠活在殺人的罪惡感裡無法自拔。

時光飛逝,三十年後電視節目把他找來,和被害者的弟弟面談,打算在電視上呈現合解大戲。受害者的遺族對親人逝去的傷痛永難平復,殺人犯也同樣沒能從內疚裡逃開。

對於這個題材,比較讓我激賞的點在於,整部片沒有人談原諒和寬恕,也沒有人試圖道歉或為自己的行為辯解。他們最後尋求的是「放下」,當下的人生才是一切。

連恩尼遜和詹姆斯內斯比都是演技極好的演員,這部電影有如他們兩人的演技大車拼,看得很過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