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3

金馬影展筆記(四):眼淚/天水圍的夜與霧/麥兜響噹噹

眼淚 (台灣)
★★★★★



老刑警暗中照顧非親非故的腦中風老婦,還有老婦的檳榔西施女兒,背後的原因沒人知道。他對一起少女吸毒致死的小案十分在意,隨著案情發展,他不為人知的過去也逐漸浮現。

蔡振南的演技真是到了出神入化的程度,電影的各方面都很好,加上他的表現更是如虎添翼。這部電影絕對是明年金馬獎的大熱門,我大膽預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的提名都不會沒有它。

全劇都在高雄市拍攝,看到中山大學旁的臨海路鐵橋和其下錯綜複雜的火車鐵軌,個人真是感到非常懷念。


天水圍的夜與霧 (香港)
★★★★★



許鞍華無疑是香港最好的導演之一,這一次她還是細膩非凡,情感綿密地織就一齣人性悲劇。

改編自香港的真實社會案件,一家四口滅門血案。大陸新娘原來在香港也有和在台灣類似的弱勢情況,長期被忽視的家暴最後終於演變成不可收拾的慘案。

非常感人,看得我泣不成聲。不過我不孤單,因為坐後面的男生也哭得抽抽噎噎。


麥兜響噹噹 (香港)
★★★



麥兜又來啦,還是一樣好好笑,好感傷,就連影片的中後段也跟前兩集一樣軟趴趴的後繼無力...

麥兜的女同學阿May 送他一塊橡皮擦,麥兜說好雪白好漂亮捨不得用,所以默寫課文寫錯字也不願意擦,分數只拿到H ,麥兜心想真是差一點就拿到A 啦,只要H 上面的尖尖靠近一點,就差那麼一點啊。

成長的惆悵還是這次的主軸,多年後長大的阿May 走在路上,忽然在義大利麵店看到麥兜成了廚師,轉頭看見她,笑了。

我很喜歡阿May 這時的內心話,她是這麼說的:

「小時候總以為長大會發生什麼奇妙的事情,想不到什麼也沒發生,就這麼長大了。但如果現在麥兜還是像小時候那麼遲鈍,那麼有力,那麼直腸子,那麼善良,還是捨不得用我送他的橡皮擦...那我想,奇妙的事情已經發生。」

好像可以得到一點啟示,對人生,對消逝的過往什麼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