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1

金馬影展筆記(二):好貓/犬齒之家

好貓 (中國)
(零分,一顆星都打不出來)



電影企圖說明四川農民在企業和政府的「農村重建計畫」大旗下,權益被漠視的問題。

這個問題是全世界都有的,台灣也是,農民像棋子被拋來拋去,補助金少到哭夭,堅持不搬遷的人還會被嘲笑是釘子戶。既然是普遍的問題,這就是個好議題,但這部電影真是拍得七零八落,什麼都沾點,什麼都說不清楚。

劇本糟,演員表現生硬,音樂格格不入,運鏡手法比大學生還不如,最慘的就是莫名奇妙的魔幻手法,一個詭異的樂團不停出現在背景,唱著和電影主題一點關係都沒有的不曉得算不算是重金屬的怪音樂。

歌詞很爛(容我說話這麼直啊),像是「為什麼你的笑容總映照著我的白骨」啦,「血冷的湖泊」啦,「刀,照著冷洌月光」啦,裝神弄鬼,又跟主題搭不上邊,讓人摸不著頭腦。

樂團出現在各個場景,醫院裡布幕拉開看見他們整組人在唱歌,深夜的街頭暗處也見到他們,最後還划著船從背景過去...

後來這個樂團只要一出現我就覺得好笑,egg 甚至到離場後半小時還在咯咯笑。

沒辦法,只能給零分。

話說這部電影是我在排隊幫套票劃位時,一位好心的路人建議我買的。如果再讓我看到那個路人...

犬齒之家 (希臘)
★★★★


超限制級電影,三兄妹從小就被關在與世隔絕的屋子裡,接受父母灌輸的奇怪世界觀,到了二十幾歲都還像小孩的心智。

他們相信貓是世界上最可怕的生物,相信他們的父母下一胎會生出一隻狗,相信家門之外的土地都是有毒的根本無法碰觸。他們的父母告訴他們,孩子要等到恆齒的犬齒掉落,才可以離家,還要等到掉落的犬齒再次長出來,才可以學開車。

唯一可以進屋的女人專為大兒子提供性服務而來,但也帶進許多外界的觀念,讓這家人的信仰幾乎崩潰。

劇情很變態,不管是在畫面上或是心靈震撼上都是。不管男的女的,能露的能做的都露了做了(而且還拍得超清楚),影片始終都以冷冷的旁觀角度在看著這家人的荒謬,是很能引起爭議的一部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