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3

《我無罪》:罪證確鑿的迷思

首席法官的夫人死了,平靜地躺在床上死了。

初步驗屍的結果是自然死亡,心藏衰竭。進一步追查後發現有遭到毒殺的可能,而頭號嫌疑犯就是首席法官本人。所有證據全都指向他涉案,但他堅稱自己無辜,他所說的每句話都是實話、都對得起三十年執法的良心,但顯然他卻有所保留。

究竟法官是知法玩法,還是當真無辜?他不肯將真相全盤託出,是為了保護真兇,亦或根本沒有真兇?

《我無罪》說了一個超級精彩的法庭故事,檢方以謀殺罪起訴自家的首席法官,辯防雙方對法律同樣瞭若指掌,言辭交鋒簡直是劇力萬釣,故事才進入主軸沒多久,我翻著書頁,就忍不住覺得這本小說怎麼可以不拍成電影?

我甚至能想像這些角色、這些場景在大螢幕上呈現的魄力。

喜歡被結局嚇一跳的讀者,一定會相當滿意事實之出人意表。明明罪證確鑿,卻總是找不到真正有力的決定性證據,隨著檢方逐步追查出的蛛絲馬跡,似乎逐漸接近真相,但被告坦蕩堅毅的態度,又使得讀者的思緒反覆在有罪/無罪之間擺盪。

好想知道事實,卻又好捨不得跳過這一盤檢方步步進逼、被告死裡逃生的棋局。

書裡角色眾多(所以一開始有點跟不上),作者史考特.杜羅功力十足,每個人都被他寫得有血有肉、有背景故事、有各式各樣的喜好和顧忌,寥寥幾筆勾勒出他們的人生,彷彿能聽見他們的歡笑嘆息,不再是紙上人物。這些角色在數十年間發展出錯縱複雜的情感,交織出的劇情厚度讓這本小說達到了文學性的高度,文筆之優美當然更不在話下。

我不曉得該給《我無罪》多高的評價才足以表達我對它的喜愛。故事懸疑好看、兼顧文學性和大眾需求、難得一見的紮實法庭攻防,還能多要求什麼呢?我只能全心推薦,同時想著非得把史考特.杜羅的前作《無罪的罪人》找來讀讀不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