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6

北部三大岩場

為了蜜月時爬神山,幾個月前我們被帶去走了一趟鳶嘴稍來當成特訓,意外發現攀爬岩壁是既刺激又有趣的一回事,回來後念念不忘,查到台北其實也有三座郊山是有大石的,稱為「北部三大岩場」,分別為皇帝殿、五寮尖、筆架連峰。

前前後後幾個禮拜找時間全走了一遭,有種了卻了一樁心事的心情,當然附帶無價的成就感,會寫這篇也是想補捉一下那股恐怕無法久留的成就感。



一開始我連雙登山鞋都沒有(現在還是沒有),但逐漸多了登山背包、登山杖、排汗衫、防風褲和護膝,不得不讚嘆人類的科技和工具技藝真是偉大,爬山對肉體造成的痛苦愈來愈低,也就愈能純粹體會爬山這回事的樂趣。

三大岩場都走過了,有趣的程度正好依我們造訪的順序遞增。

先是皇帝殿,據說是台北的大學生熱門聯誼地點,走在兩側懸空的光禿禿陵線上,的確有很多讓人心驚膽跳的互助機會,大學生盼的大概就是趁機牽牽小手什麼的吧(其實這是有科學根據的,身處在略微緊張的情境下,對異性的好感度會增加哦)。

只是走過精彩許多的鳶嘴,忍不住要感嘆曾經滄海難為水啊。出發前我還擔心帶了相機會絆手絆腳,搞不好在攀爬大石時被相機害死,所以一張照片也沒有。

結果實際一走,陵線的長度不如預期,加上從楠窟山步道上山,正是我最受不了的階梯地獄,幾十分鐘無間斷的階梯讓當時還沒有排汗衫的我生不如死,大概跟整個人被丟進游泳池裡差不多,且皇帝殿沿路缺乏遮蔽,日曬嚴重,更磨耗了我的耐性。

所以我對皇帝殿並不那麼喜歡,但相對來說這樣的長度拿來連誼的確正好,只要挑個秋高氣爽的好日子,應該感受會有不同。

接下來是五寮尖。



雖然前一晚睡太少,在公車上我就直嚷著想睡,但山一爬就醒了過來。五寮尖風景很好,走在樹蔭裡並不覺得熱,而且直下直下的大石頭也讓我爬得很開心。



陵線跟皇帝殿其實有點像,不過這天我已經有排汗衫了,又是個陰天,走得我龍心大悅(感覺我根本是在遷怒給皇帝殿……)。



山徑的變化較多,最棒的是下山時會遇見一條清澈的小溪。在冰涼的溪水裡洗手洗臉,把頭巾浸濕後覆在頭上,暑氣去了大半。



暑氣要真正全消,則是靠山腳下的一間剉冰小店,食材是老闆自己種出來的,費工用冰糖熬煮的洛神花酸甜好吃,可以養肝的青草茶入喉先苦後回甘,臨下山前來上一碗剉冰,彷彿五寮尖最美好的印象都在這間小店裡了。

但最有趣的還是筆架連峰,兼又有交通方便的優點,去程搭公車到石碇,連走六座山頭後回到貓纜,搭纜車下山換乘捷運,無後顧之憂。

因為山頭多,一時上山一時下山,林相地貌變化豐富,很感新鮮。爬這山的前一天正好看了《賽德克.巴萊》,筆架連峰的山徑又少有開發,踩在原始的石頭路上,兩側樹林挨得好近,走到平坦的路段不能不興起奔跑一陣,正好是電影裡的氣氛還在心裡最濃的時候,這山爬起來更有滋味。

走到最後一個山頭猴山岳,要拉著繩索垂直往下數十公尺,為著下方的懸崖,每一步都踩得小心翼翼,有時踩在石頭的凹處,有時踩在外露的樹根上,命懸一線,約莫如此。



走完這幾座山,我才發現我的懼高症似乎不藥而癒(是說我還是沒辦法接受雲宵飛車以及拖曳傘之類害人的玩意),大概是爬石頭的樂趣勝過了一切吧。

北部三大岩場既然並列,就好像是同一系列,全數走過,才覺得可以安心升級。下次或許有機會往遠一點、難一點的地方跑了,然後我可能還是得買雙登山鞋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