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1

夢之島



第一次看同黨劇團的戲,牿嶺街小劇場的《夢之島》。

星期六下午風大雨小,走在路上雨傘總有被掀翻的衝動,覺得不像真的有雨,收起雨傘卻又滿天零碎雨滴隨風飄飛。詭譎的天氣,看了這麼一齣如夢似幻的戲,走出小劇場,恍惚像作了一場醒不過來的夢。

我一向不喜歡太抽象的戲,台上演得自以為是,台下看得一頭霧水,想表達的概念彆扭地胎死腹中,模模糊糊看完,不曉得該說好還不好。每次經歷這樣的看戲經驗,散場後總是盯著意見調查問卷,不知從何下手。

《夢之島》講的是夢,也就不得不抽象起來。我光看這戲名就有點擔心,怕又是點了盤吃不懂的怪菜。但想不到這或許是我第一次欣賞完這樣「意識流」的表演,心裡沒一絲不耐,甚至還覺得精彩好看。

真的是難得一見的特例。

《夢之島》講一名女子在結婚前夕目睹一場車禍,當晚作了個情感紛雜、述事錯亂的夢。夢裡她分裂成三個人,各自穿越許多沒有規則可循的場景和記憶,回溯童年創傷,反覆質疑自己的選擇。

遺憾、失落、滿足、自責、迷惑……數不清的情緒塞滿夢境,一覺醒來,恍若隔世。

晦澀難解的隱喻在抽絲剝繭後不如表面難懂,至少我自圓其說地看懂了不少。但光是自圓其說還不夠,在理解劇情之後得到的反思才是重點。

夢裡她到了一座圖書館,裡頭的書都沒有文字,她很著急,但有人好聲告訴她,「別急,總有一天妳會懂的。」我猜這裡的意思是,對還不識字的孩童來說,每本書都是無字天書,但長大了,也就懂了。態度惡劣的圖書館員則是現實的縮影,因為現實從來不會善待任何人。

有一幕她鼓足勇氣不停前進,走到路的盡頭便換來一陣掌聲,隨即有人催促她怎麼不再往前走呢?她抗拒一陣後又攀上了高處,又來到盡頭,掌聲、催促、再一次攀爬,周而復始。等到她看清自己已經站到了好高的地方,回頭才發現沒有退路。

這不就是許多人的人生寫照嗎?我們每完成一階段的學習,便被鼓勵、勸誘再繼續往前,走到後來失去了選擇的權利,全然只是依旁人的期許前進,走了好遠之後我們或許清醒過來,喊著這不是我要的啊,但卻早已回不了頭了。

這一段我看著她站在最高的台上哭喪著臉,忽然覺得好哀傷。

女人在工作上希望能被當成男人看待(所以由男演員演出這個分裂的角色),莫名奇妙的簡報檔只是一大堆毫無關連的圖片,她(他)卻力求鎮定繼續報告,看來工作只是某種根本無法掌握的虛張聲勢表象;被嘲笑演什麼都只有自我風格的演員代表人們永遠在扮演某種角色,但卻永遠擺脫不了自己的本質;憑空落下的老照片是記憶的碎片,雖然不願意記起童年遭遇的壞事,但在不知不覺間人生早已受到根深蒂固的影響……

當然我無法肯定自己確實接收到了每一個隱喻(我相信也沒人做得到,就連同一句台詞對不同人來說都可以有不一樣的解讀),事實上不能理解的部份就算當成無厘頭的夢境看待也無傷大雅。

而光就觀眾自以為能理解的那些象徵符號,若能激起一些心裡的感觸,我想作了這場七十分鐘的夢,便也值得了。

2 則留言:

  1. 借分享轉貼 於facebook 及ptt? 感激 ...同黨劇團 邱安忱

    回覆刪除
  2. 當然可以。謝謝你們的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