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3

我和我和他和他

因為這個頁面別的地方有小短片,怕聲音互相干擾所以我把這篇音樂關掉了。想聽的還是可以自己按下去。

現在播放的是表坊1998 年舞台劇「我和我和他和他」原創歌曲。



我知道很多人一聽到網誌有音樂就會馬上按掉,其實我也是。但是這次讓它放一下吧拜託,反正這是這麼沒有侵略性的一首歌。

這齣戲的構想是,如果有天看見從前的你向你走來,那會怎麼樣?
如果那個從前的你一直想告訴你許多你已經忘記,或者是不願意去回想的事,那又會怎麼樣?

曾經是情侶的兩個人在一場車禍後忘記彼此,再次相見,他們卻代表各自的公司針鋒相對地坐在談判桌上。
他們過去的分身在四周如鬼魅般現身,急切地想令他們記起對方,記起九年前的回憶,在六四天安門發生的當下,那個隱隱流露出大時代之感的最動盪的歲月。

金士傑在戲裡對未來的自己(馮翊綱)說,你已經破了,你只想那些快樂的事,不敢想那些難過的不好的事,那你永遠都是破掉的一個人。

還有,在故事中的那張談判桌上,那維勳說,早十五天或是晚十五天開會,現在坐在這的人不會是這些人,然後他反覆說了很多次,人生好奧妙。

到了戲的尾端他又說,人生不是奧妙,人生好...

我喃喃自語地幫他接了話,殘酷。
結果他真的這樣說了。

人生好殘酷。

我想他們要說的終究是,不要忘記自己的過去,因為這樣你才可以稍微完整一點。

這齣戲在某方面向六四天安門的受害學生們致敬,原本我覺得我會有很多心得要說。不光是針對天安門,還包括其它更多,人的回憶,抹掉的過去和即將被抹掉的未來。

不過什麼都說不出來。

但是還是想再多廢話一段。

在看了稍微有一小點數量的舞台劇之後我漸漸發現,我最喜歡舞台劇的部份原來是謝幕。
因為故事停在那了,不會再有接下去的劇情。
從那一刻起,演員們不再是戲裡的角色,轉個身從後台出來又是自己。

所以那些被劇情撩撥起的情緒便有兩種選擇,你可以就停在那個當下,或者是在他們鞠躬的時候全心全意地鼓掌,可能帶著微笑,但是更多時候是有一點點想流淚的感覺。

那感覺先是留在眼角,然後在你看完戲回家好幾個小時之後,仍然在繼續慢慢地發酵。

如果沒有謝幕這回事,我想事情會有一點不一樣。

回過頭來說,現在放著的是一首前奏很長的歌,希望我說了夠多的話,讓你看到這一行的時候,她正好開始輕輕地唱。

這是我的一點私心。




如果忘記你是夢 (詞:楊騰佑 曲:洪瑞琦)

一天不見 彷彿分別好幾個春天
想不出來 沒有你的日子還能有愛
你是夜裡那道最美麗的光
在離我很遠的海上 微笑向我望

獨自等待 眼前雲霧散
想不出來 沒有你的日子還能有愛
你是夜裡那道最溫暖的光
永遠停留在我年輕的心上

想念你是苦
等待你是苦
渴望你是苦
尋找你還是苦

但我寧願如此的清醒承受
如果忘記你是夢
如果忘記你是夢
如果忘記你是 是夢

4 則留言:

  1. according to your 'Google Analytics', you should know who i am. : )
    i love the theme song so much!! this song accompanied me for so many nights though i didn't really like the performance.

    do you know who is Koji??

    btw, the google analytics doesn't work on my web. why?

    回覆刪除
  2. in fact, google analytics can't identify specific person, but i sure know who you are since you mentioned it.

    this is really a touching song, and i don't love the performance too much either....especially when 毛毛 speaks in 京劇腔, which kills me.

    who is koji? again, should i know?

    i don't know why google analytics couldn't work on your blog, but i can help to find out next time you meet me online.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it should be a secret that my blog has google analytics....haha

    回覆刪除
  3. oppppppppppppps, i forgot........
    so sorry............
    shu......it can still be a secret!!
    no body knows now body knows no body know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