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6

練習曲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這是電影「練習曲」的tagline,關於一個聽障少年的單車環島日誌。



可以預期這會是一部能激起心中一點點漣漪的電影,也的確是,但是電影本身有太多我實在沒辦法忽視的缺點。

臨時演員的演技之糟令人髮指,專業演員又演得那麼那麼用力,拼命用舞台劇才適用的誇張肢體動作,濤濤不絕地說著大道理。文以載道,也許練習曲也想說些什麼出來,但是透過這些角色這樣赤裸裸地明言,只會讓人覺得難以招架。

而電影又從來就是種不必說得太明白的載體,說得那麼清楚,只會是一種破壞。

有太多過度設計的多餘劇情,不停出現在畫面上的文案又寫得太差,但是這些缺點仍然不能掩蓋這部電影的感人。

其實在影片一開始不到三分鐘,有一群原住民在路邊對他揮手,跟他喊加油,不曉得為啥我就有點感動。電影的最後帶到太麻里,有個做木雕的老先生,多年前做了爸爸媽媽的木偶,他指著木偶說,「這是我父親,這是我母親。」說真的不必講什麼道理,那兩句話和老先生的神態語氣,就已經足夠讓人落淚。

在他經過彰化老家的時候,正好是媽祖遶境,他的阿公跪在地上,等媽祖的神轎從頭上過去。一邊等待,他阿公又一邊抬起頭來看他,有點慌張,有點心疼。十分丟臉,這一段讓我在電影院的黑暗裡哭到淚流滿面....

這是陳懷恩的第一部導演作品,練習曲果然是練習曲,雖然還是曲不成調,但已經有幾個可以觸動人心的旋律。希望他以後可以漸漸理解,真的,什麼都不必說太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