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7

不能說的才是秘密

雖然買票的時候感到有一點害羞,不過我們還是去看了周杰倫自導自演(還加上自己配樂)的電影,不能說的秘密。



這幾天看ptt 電影版上對這部片的態度,從一開始鄉民們對周杰倫跑去拍電影這回事感到嗤之以鼻,到後來整個版上一面倒的推薦,竟然還有人跑去看了第二遍第三遍,這種一百八十度的轉變讓我頗為動搖,再加上最近也真的沒啥電影,於是就抱著「我是去看桂綸鎂和黃秋生的」這樣的心情乖乖去看了。

看完後不得不說,周杰倫實在是有兩下子,根本看不出來這是某人的第一部作品,畫面質感之佳,運鏡的流暢,和伏筆安排的巧思,都沒辦法不給他一點稱讚。

基本上這是個很安全的題材,有音樂有愛情,周杰倫自己導了那麼多mv,如果要拍得不好應該也不會差到哪裡去。片名明明白白跟你說了,雖然看起來只是一個普通的校園愛情故事,嘿,但是裡面有一個不能說的秘密。

為什麼桂綸鎂同學沒事就病厭厭的,為什麼她總是蹺課,為什麼她不說一聲就休學了? 感覺好像很好猜,但是你也知道不會就是因為她有絕症這麼簡單又老套的理由。說真的如果不是某個莫名奇妙的奇摩影劇摩人在他的部落格大剌剌地把雷都爆光了,炸死我又不償命,我想我很可能猜不到。

要說這個點子原創,那也不是,但是周杰倫把這個秘密巧妙地包裝在沿路看似無關緊要的劇情裡,最後真相揭曉,還是忍不住會讓人想喊一聲對耶原來如此。

當然既然這是周杰倫的電影,音樂自然會是他想著重的重點。說真的當導演有辦法自己來配樂的時候,音樂和劇情的契合度之高,也就變得不得不然。

桂綸鎂的演出層次感很夠,比藍色大門時期又進步了很多;黃秋生就不必說,他的演技早就到化境了,每一場有他的戲都是搶眼到不行,一整個到位;至於我們的主角周同學,一個快三十歲的人還要演高中生,有點沒說服力,不過他演的角色基本上就是他自己,雖然說不上有啥演技,至少自然不失分。

這不能說是一部沒有瑕疵的電影,有些地方略嫌做作,但是周杰倫證明了一件事,台灣電影也可以拍得讓人家想再去看第二次。還有就是,他真的不是來玩玩的,他用全力拍了一部真正的電影,不管喜不喜歡這個人,我想都可以給他一點掌聲。

對了,電影把淡水拍得超漂亮的,也許對促進台灣的觀光產業還會有意外的幫助。哦還有,他們全校的女生都是正妹...哪有這種學校啊。

5 則留言:

  1. 他的xx還沒有摘除呀........

    回覆刪除
  2. 看到一半覺得這是這世上最浪漫的鬼片...

    見鬼了...

    回覆刪除
  3. 原來那個我們覺得也很美的同學
    有演原來我不帥耶

    回覆刪除
  4. 我沒有在看電視(星光大道除外)...我都不知道妳在說什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