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5

螢之光

在我人生中看過的日劇應該是一隻手就數得出來的,最近進步了,現在要用到兩隻手!!

昨天看完了前半段十分無聊的「螢之光」,想到前面幾集,一集都是斷斷續續一個禮拜看不完,最後三集卻是停不下來的一口氣趕完進度,不禁要說這部真的是出乎意料的好看。

基本上這是一個宅女的成長故事,女主角小螢平時上班是外表光鮮亮麗的switch on 模式,回家以後就變成有如垃圾堆裡的廚餘那樣的switch off 模式。大致上的主軸就是她和同事以及上司之間的微妙情感之類的情節。

其實這個題材好像還蠻老套的,但是劇本有用心啊。只要用心,人人都可以變食神了,何況是要從這樣的老題材裡找出一些新重點。

小螢總共搬了三次家,每一次搬家都是不同心境的轉變。第一個房子是有後廊的舊式建築,倒在後廊喝啤酒是她最大的樂趣,也是她重新得到第二天上班力氣的方法。離開這裡是為了要搬去和男朋友同居,打包的時候她沒有哭,但是大門一關上她眼淚就停不住了。因為從此就要告別自己舒服而不必負責的舊生活,迎向不確定是不是會更美好的未來,所以流眼淚。

相較之下,第二次搬家就是分手了,從男朋友家搬走的那時候,打包時她先哭得亂七八糟,等到出門把鑰匙丟進信箱裡,又變得一臉堅決。

第三個房子是單身公寓,聖誕節時公司同事聚餐,她選擇一個人在家裡喝啤酒睡覺。

故事的最後她又回到了有後廊的舊房子,但是心境已經截然不同,她說她已經跨過了生命裡的階梯,而且還是一次跨了兩階。其實我想那兩階就是她兩次搬家的心境轉變,從此可以更努力地活,更自由地做自己。

表面上是喜劇,但是這些細節倒是都刻劃得很深刻。

受到她的啟發後,這禮拜十足有認真上班的fu,但是想不到我才去一個上午就不得不請假回家看醫生,不幸地又舊疾復發。

真正淒涼的是我網路上掛了號,都請假回家了,結果醫院打來說醫生下午有事,請我晚上再去...

我當然說沒問題啊,但是我那浪費掉的半天假可是一去不復返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