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5

亡命英倫/布拉格練習曲

這禮拜除了看了刺殺傑西,還看了另外兩部參展片,英國的亡命英倫(London to Brighton),捷克的布拉格練習曲(Empties)。

亡命英倫講蹺家少女被迫賣淫,不小心殺死了嫖客,從倫敦被追殺到布萊頓的故事。有張力,但是整體來說很普通,看完也不太記得什麼。

至於布拉格練習曲,是拍「遊子」的那個捷克導演的新片,仍然是同一個男主角。我最近才知道那個男主角是導演的爸爸,不過既然他們都是捷克人,我就不太可能有辦法記得他們的名字。

這部講的是退休教師的遲暮人生,雖然年事已高但是仍然每天作春夢的一個有趣角色。他寧願到處找新的工作,也不想在家裡和老婆面面相覷。

聽起來似乎是沈重的片,但其實不是,整部片幽默輕鬆到不行,老頑童正用他自己的方式想好好渡過他的退休後人生。他找到的超商退瓶員工作可以接觸到形形色色的人,他悄悄替孤單的人們牽線,得意地看著那些人被他成功地湊成一對一對。

被我這樣一說,感覺好像有點像艾蜜莉的老人版....

電影的最後,他為了給老婆一個驚喜,在結婚四十週年的時候秘密計畫了熱氣球之旅,但是卻陰錯陽差地在沒有駕駛員的情況下升空了。也許兩個人會就這樣死掉也說不定,他老婆沮喪不已,但他卻興奮地到處指認地標。

他說,妳看那是供應全布拉格用水的河,她回嘴,除了我們兩個,因為我們再也喝不到了。

這部片看得讓人很舒服,全場笑聲不斷,有幾幕簡直是笑到停不下來。好久沒看歐洲片,這部電影又燃起我對歐洲片的一點點熱情。

最神奇的是,在電影正片播完,演員名單一行行跑出來的時候,整個戲院滿滿的六七百人,竟然沒有一個人站起來,大家都認真聽著那很可愛的主題曲,是一首關於一個有著扁平足和想像力的老人,覺得活了一輩子還是沒辦法說清楚世界是什麼,希望能和心愛的人再活一次的歌。

歌唱完以後,坐在我後面的女生跟她的朋友說,好好看噢。

對啊,我也覺得這部真的好好看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