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2

曼哈頓 vs 玩到掛

春節檔到暑假檔之間的空隙一向不會有什麼太大場面的電影,全都是小品電影出來撐場。不過曼哈頓奇緣(Enchanted)和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這麼可怕的中文片名倒底是誰翻的??)這兩片倒是這些小品電影群裡出類拔粹的代表。

曼哈頓長這樣。



玩到掛長這樣。



我為什麼會把這兩片放在一起講呢? 因為在他們喜劇片的表面下,探討的底層議題是類似的...

當然我是唬爛的。

其實只是因為最近一堆同事不約而同都跑去看了這兩部片,每個人都頗為讚賞,所以我打算摻在一起做瀨尿牛丸。

首先講曼哈頓,動畫人物跑到現實世界最後找到真愛的故事。Amy Adams 以32 歲高齡演出迪士尼卡通的公主角色,我本來覺得好像不太有說服力,但是她演起來還真是有個樣子,而且看久了就慢慢愈看愈正了。

情節輕快,音樂真的很好聽,裡面的三首插曲還一口氣同時入圍了今年奧斯卡的最佳電影歌曲。

就是個很可愛很浪漫的愛情電影,說好看也真的蠻不錯,不過我總覺得有一點可惜。

這部電影讓我想到柏納韋伯的小說,螞蟻,螞蟻時代,和螞蟻革命,算是部擲地有聲的鉅著(這麼厚的書丟到地上的確會很大聲),人稱螞蟻三部曲。小說以螞蟻的視角描述故事,跟一般小說的不同之處在於,螞蟻是群體智慧生物,所以看事情的角度會跟人差很多。

好,第一部曲還算大致有照這個神奇的設定在走,第二部之後就整個亂掉了,裡面的螞蟻主角單槍匹馬地冒險犯難,跟人沒兩樣地遇到謎題還會推理,兩隻螞蟻之間甚至會為了不同的信仰爭吵。群體智慧這個酷斃了的點子被作者寫到後來就忘記了。

曼哈頓奇緣指出動畫裡特有的荒謬,像是公主從來不會生氣,沒事就要唱歌之類的,本來在現實世界的場景裡突顯得很成功,可惜漸漸的界線就模糊了。電影裡的紐約仍然帶著十分迪士尼式的夢幻氣息,看到後來已經分不清到底哪邊比較真實一些。

用這麼理性的角度來批評一部愛情電影好像太嚴肅了,所以,嗯,我還是得說它瑕不掩瑜,看完心情好,那就夠了。

再來說一路玩到掛。嗚呼,前面話太多了。

兩個都活不過一年的癌末病患在醫院認識,他們列下一張心願清單,決心在生命結束前完成那些心願的故事。

這個真的是笑中帶淚,鋪梗鋪得之好,實在是...嗚嗚...

前半段有點拖拖拉拉,沒耐心的人也許看不太下去,但是進入正題後就好很多。其中幾個心願完成的方式感人到不行,到了電影末段一整個就是哀傷啊。看完這部電影回家默默地沈浸在那個氣氛裡很久,還打電話回家叫我老爸帶老媽去看。

其實說穿了這應該也是部勵志片吧,我一向討厭勵志片,但是這部電影把道理說得不露痕跡,我個人非常喜歡,甚至覺得是部必看之作。

說到這,既然我都把它們放在一起當瀨尿牛丸了,若要我比出一個高下,我覺得玩到掛略勝曼哈頓一些。

沒辦法,我還是比較愛看悲劇啊。

1 則留言:

  1. 我也喜歡看哭到很爽又很感動的悲劇(雖然我覺得一路玩到掛不算悲劇...看完會有欣慰的感覺...),但說到我的最愛,愛情浪漫喜劇才是王道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