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4

情緒的演化

這篇跟科普有關。

是這樣的,人腦裡面有些區域對應到某些單一的情緒,用電流刺激就會讓人覺得厭惡,生氣,或者高興。

基本型的情緒很久以前就演化出來了,別的種類可能說不準,但是哺乳類動物的腦大致都能處理這些單純的情緒。

複雜一點的像是羞恥心,罪惡感,同情心,這一些就是很後期才出現的人類特有情緒。

大概就是這樣的事。

我想到的是,其實我以前都有點懷疑我家的兔子是真的會開心會難過嗎? 還是一切只是我擬人化的想像?

硬塞給他一堆他不想吃的東西他會翻碗,原來這是真的不爽。幫他剪指甲時他的畏縮,也是真的害怕。

昨天我跟我弟講到這個,我是想說明,兔子也有情緒啊切莫等閒視之。

但是我弟的感想是,「原來每次他沒在便盆裡尿尿,我們再怎麼罵他,他都不會有罪惡感啊!」

這應該不是我的重點吧...

3 則留言:

  1. 想到以前考試...幼兒情緒的發展

    應該說,兔子是還沒長大的小孩吧
    就我觀察狗也是。
    不過呢,貓一開始就是大人的情緒了。

    回覆刪除
  2. 因為總算了解,兔子在外小便完之後,一樣可以high的跳來跳去了....這是很重要的

    回覆刪除
  3. 兔子不是長不大的小孩!! 兔子是過動兒才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