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9

韓寒《1988》試讀心得

韓寒是在這幾年暴紅的中國作家,其實他的作品我完全沒有讀過,對他的理解大部份都是在網路上得到的,因為他說話酸,而且酸得高明,酸得無人能出其右。其實一個人說話酸也不是什麼太了不起的事,但是他在中國這樣的網路環境下還可以枴彎抹角地酸人不帶髒字,我對他是相當敬佩的。

所以有機會拿到他的小說《1988》試讀本,我便抱著一種景仰的心情翻開,在捷運往返的通勤擁擠人潮裡艱難地讀著,幾天上下班的時間內一股作氣地看完。在讀完整本書的最後一個句子之後,我馬上又翻回第一頁從頭讀起。

先說我的感覺,我相當喜歡這本小說,很想到處推薦給朋友們。

電影的分類裡有所謂的公路電影,不曉得有沒有「公路小說」這個講法,如果有的話這麼說比較方便,《1988》便是一本公路小說,是一個發生在一趟漫長旅途上的簡單故事。

一九八八是一台車,因為出廠於1988 年而有此名。故事裡的主角開著一九八八上了公路,要去數百公里外的監獄迎一位朋友。在途中他結識了一名懷孕的妓女,因為諸多原因兩人結伴同行,聊著聊著講起各自過往的故事。

妓女一心想生下肚子裡的小孩,跟著主角要到遙遠的彼方投靠一位從前的老闆。而主角在漫漫長路上不停回想起自己的前半生,憶起那些曾經認識而又離開、死去,但活得極有風格的朋友們。

大部份的劇情都發生在回憶和彼此述說的故事裡,因此並沒有什麼離奇的發展,旅途的終點渾沌未知,韓寒用一種隨意而行雲流水的筆法寫著,沒有忘記隨時酸一下中國政府,酸一下人生,酸一下現實。

他的嘲諷太高明,讓人直覺得他說的都講到心裡了,不得不佩服他對文字駕御的功力,看似無心的輕描淡寫,讀來卻是勁道十足。

但這並不是一本光是為了嘲諷而存在的小說,他要講的是一種在現實的無奈底下最後還能保有的一點自在。有幾段我簡直大受感動,忍不住回頭重讀那些段落好幾次,原來最能入心的其實是最雲淡風輕的句子。

《1988》有個副標題,《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但究竟他想談的是什麼,我想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感受,我覺得這樣的小說手法是有點實驗性質的。他說人生是一條漫漫長路,而那些先他而去的朋友們,「他們替我撞過了每一堵我可能要撞的高牆,摔落了每一道我可能要落進的溝壑,然後告訴我,這條路沒有錯,繼續前行吧。」

很久沒有在中文小說裡得到這種想要再重讀一次的感動了,衷心推薦。

準備好了,讓我們上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