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1

恒川光太郎《草祭》試讀心得

我以前對日本文學並沒有特別的喜愛,總是恰好拿到手了才看,但這幾個月來就好像被敲開一扇窗似的,日式語法獨有的內斂和細碎節奏感忽然變得很吸引我,於是我上癮一樣接連看了朱川湊人、道尾秀介、宮部美幸、湊佳苗、東野圭吾……

就在這時候我得到恒川光太郎的新書《草祭》試讀本。

這是我第一次看恒川光太郎的書,我還不能決定「光怪陸離」這名詞適不適合他的作品。但至少《草祭》是本光怪陸離的幽微小說集。

全書有五篇短篇,時間並不連續,約略有數百年的時間差,但都是發生在一個名叫「美奧」的鄉下地方,故事或多或少都和秘藥「草薙」有關。

「草薙」在一開始出現時被認為是可以使人復活的秘藥,之後才知道其實它超脫了生死,服用了「草薙」的生物會先死去,過了一段時間後便會變形成另一種截然不同的生物,再一次活轉過來。

美奧這地方的起源和「草薙」隱約有關,但並沒有明說,或許這裡的人們原來都是別的生物也不一定。

不過美奧的秘密並不僅止於此,似乎還有無名的獸化神明在默默守護著這座村莊(《屋頂猩猩》篇);只要知道門路,踏上一條小徑轉幾個彎,便可以到達神奇的虛幻城市,這城市隨著意念而改變,死去的人們在這裡再一次現身(《清晨的朧町》篇);還有可能會在無意間闖進不存在於現實的草原,在草原上停留過久的人們再也回不到原來的世界,連人的形體都要拋棄(《獸原》篇);心頭揮之不去的痛苦可以透過奇特的紙牌遊戲緩解,只是遊戲結束後,會發生什麼事可就不能保證(《天化之屋》篇)。

當然,貫穿全書的秘藥「草薙」的由來,也自有一段玄奇的故事(《草的夢話》篇)。

日式的奇幻文學不同於歐美的架空世界觀,彷彿仍在同一個世界裡,只是發生在一個你不知曉的角落。恒川光太郎的筆法有些憂愁,這些古怪的故事雖然不能清楚地交代前因後果,但讀來都有種微微的惆悵。

這讓我想起朱川湊人比較早期的作品,不知怎麼的給人惹來一點鄉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