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2

聽suming 唱歌

某一個平常日的晚上我們去河岸留言聽suming 唱歌。



相機一直不在身上,只有手機拍下來的模糊照片,總之是到此一遊的意思。

在這之前對suming 其實不太認識,只知道他是原住民歌手。第一次注意到他,是在去年金曲獎,圖騰樂團入圍了最佳樂團,suming 便是圖騰的主唱兼吉它手。

當時上youtube 聽了入圍專輯《放羊的孩子》,便覺得這是個好有生命力的聲音。



之後再注意到他,就是在被網友大量轉載的《在這城市寫下愛》,收錄在《Open Taipei》專輯。在這張全部音樂人都化名演出的概念專輯裡,他把suming 拆開成sum-ing,化名成山英。



這是一首關於離鄉背景來城市生活的歌,有一個網友留下的評語說,「我想回家了。」大概就是會給人這樣的感覺的一首歌。

Suming 的原住民名字寫成「舒米恩」,漢名是「姜聖民」。說到這個漢名就有點印象,前年金馬獎的最佳新演員,得獎的就是姜聖民,在短片《跳格子》裡飾演一名車子被拖吊的拖吊車司機。這也是他。

所以在河岸留言這場live concert 之前,我對他的認知就差不多是這樣,一個能寫能唱的原住民歌手,一個演員。那個晚上聽他侃侃而談他的夢想,我才知道他還是一個社會運動者。

他在他的故鄉都蘭協助傳承文化,輔導失學青少年,他說,講「還我河山」太沈重,但是我們還是不能不看見都蘭面臨的BOT 問題。他半開玩笑說哪天他參選都蘭鄉長,希望大家可以支持。

他還有另一個願景,也許有一天,人們可以像哈韓、哈日一樣,也哈原住民文化。「原住民文化很棒的啊!」他一邊隨手撥弄吉它弦,一邊這麼說,眼神充滿對未來的期望。

我總是欽佩能夠決定一個夢想,然後努力實踐的夢想家。他們讓我覺得這個世界會有更美好的明天。

整個晚上下來,我最有感觸的是這段話。

「常常有人說,要給原住民魚,不如教他們釣魚。我就想,咦,我們幹嘛要會釣魚?我們原住民有獵槍啊。」

的確我們總是落入「照顧弱勢者」的僵硬思維,想著要怎麼讓他們融入社會,怎麼照現有的遊戲規則玩。但其實誰說一定得這樣呢?

所以那個晚上我不只是去聽歌的,我還聽見社會運動的發聲,從底層開始的堅定力量。這就像是聽見吳志寧為了核四唱《貢寮你好嗎》,聽見吳晟為了國光石化寫下《只能為你寫一首詩》,看見張曉風因為202 兵工廠下跪陳情,看見戴立忍拍《不能沒有你》批判公權力的傲慢,甚至甚至,就像是聽聞鄭南榕為了言論自由而自焚。

他們的理想有大有小,但都是一種偉大。

而且suming 的歌真的好聽。誠心介紹給你們,或許下次你也能聽見他在歌聲之外的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