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7

2010 金馬筆記(一):惡人/三個傻瓜

因為加班錯過了南韓的《生命之詩》,今年第一部金馬影展電影宣告失之交臂。原來在星期天要看的英國電影《別讓我走》,則是因為有事轉賣鄉民。

今天回來後看見網路上對《生命之詩》和《別讓我走》都是佳評如潮,有點遺憾,幸好這兩部之後都會上院線,看來還有彌補的機會。

這禮拜結束,看了兩部電影。都很好,看完後都是心裡頭感想千頭萬緒,不知從何說起,但又覺得不說點什麼好像枉費一番心思。

所以還是來自言自語,反正我只要寫給自己看就夠了。

惡人/日本/★★★★



一起看似平凡的兇殺案,表面看來好像又是一起網路交友不慎的後果,但這部電影要挑戰的是,殺人的不見得真是惡人,被殺的也不是真的可憐。

殺了網友的沉默少年帶著新認識的網友逃亡,所有牽涉其中的人都有自己的悲哀。最後警方攻堅救出人質,人質卻哭著說:「其實他不是壞人……」

惡行的背後有意想不到的複雜真相,刻板印象在這部電影裡看來變得很可笑。

純樸之人的傷痛讓人更加不忍卒睹,這是部看完心情好不起來的電影。因為你會發現,其實這是個很偽善的世界。


三個傻瓜/印度/★★★★



這是我這輩子看過的第一部印度片(披著好萊塢外衣的《貧民百萬富翁》不算),果然一如我的想像,色彩鮮艷,而且一定會有唱歌跳舞的橋段。

兩個大學同學在畢業十年後踏上旅途,尋找他們失聯許久的好友。他們這位朋友在大學時是個拼命衝撞教育體制的天才,在旅途中他們回憶起許多往事,電影就以兩條時間軸來回穿插的方式進行。

這是一部笑淚交織的電影,全場觀眾時而哄堂大笑,時而哭成一片。簡而言之,三個小時下來要說的重點只有一點:不要替你的孩子決定未來。

我在想我的人生有很大一部份也是被安排的,所以走出電影院之後我想了很多。其實現況我是不滿意的,只是我還需要想清楚我要的是什麼才行(昨晚睡了一覺醒來,好像有點想通了,但我想慢慢來)。

看完電影的晚上急著上線和阿潔講心得,因為這部電影就是她推薦我去看的。我講了一大堆,最後得到一個結論:「如果我四十歲時還在當RD,我一定會恨自己。」

這句話先寫下來吧,也許到時可以看看。

5 則留言:

  1. Mings加油!三個傻瓜大推!

    回覆刪除
  2. gogogo!!!!!
    picturing that in 20 years their is a new "lee ann" for taiwan: )

    回覆刪除
  3. well, i didn't say that one is u...... : P

    but anyway. gogogo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