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9

2010金馬筆記(三):煉獄島/如果我想吹口哨/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

金馬影展結束了,今年選片很大程度依賴IMDB,的確是少掉誤觸地雷片的可能,但終究還是會有不合口味的電影。

剩下這三片都恰好是相對不那麼喜歡的,害我有點後繼無力的感覺,差點不想寫這篇。不過還是來個有始有終的人生吧。

而且我有很大一部份原因是為了要罵《煉獄島》才寫的。


煉獄島/南韓/☆(半顆星)



本篇配合時事有強烈反韓意圖,請勿驚慌

OK,金馬影展有一個重點,就是可以看到一般院線片不太會出現的超限制級電影,所以我每年固定都會選部超限制級的電影景仰一番,今年選到的是南韓的虐殺片《煉獄島》,集色情血腥暴力之大成的一部爛片。

就是一個島上除了一堆阿婆以外,剩下的女人只有一個,所以她在島上受盡變態折磨,最後終於發狂把整個島上的人都殺光的故事。

基本上這故事就是為了變態而變態的嘛,劇情轉得有夠硬,演壞蛋的傢伙每個都一臉痴呆樣,角色的心路歷程更是莫名奇妙,一下這樣一下那樣的,一點脈絡也沒有。

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還沒發生楊淑君事件,但是當時我就覺得裡頭怎麼每個人的嘴臉都那麼討人厭啊,現在回想起來更覺得討厭到無以復加。

如果把這部電影噴血割喉砍手砍腳的部份全部拿掉,認認真真拍成一部A 片,搞不好還比較值得看。(說我沒格調也沒關係,啦啦啦,金牌還來啊。)

總歸就是失敗。


如果我想吹口哨/羅馬尼亞/★★



羅馬尼亞的電影這幾年大出鋒頭,我很喜歡《四月三週又兩天》,《如果我想吹口哨》在國際影展也是大受好評,可惜卻是我個人最不能忍受的長鏡頭電影。(我願意再明志一次,我就是因為這樣才非常受不了蔡明亮。)

一個即將出獄的少年得知離家多年的媽媽回來了,打算把相依為命的弟弟帶走,為了阻止她,少年在獄中挾持一名輔導員後逃獄。

每次看長鏡頭特多的電影,我都會忍不住在心裡頭嘀咕,這個鏡頭有必要拍到三分鐘嗎? 二十秒也夠營造氣氛了吧。但是如果真的像我想的那樣拍,我想這部電影大概只要二十分鐘就演完了。

其實這是部有點哀傷有點浪漫的電影,只是我瞪著沒什麼重點卻遲遲不肯前進到下一段的緩慢銀幕,不停分心,忍不住一直偷瞄手錶,完全不能入戲。

適合前一天晚上睡得很飽,此刻又有點神傷的人。但我不是。


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泰/★★★



這是今年金馬影展的閉幕片,電影開演前導演有稍微講幾句話,說這是一部刻意模仿老式電影拍法的作品。

所以看起來有點老派。

一名病弱的老人在見到前世化成動物形象而來,死去的妻子忽然回到身邊,失蹤多年的兒子變成一隻巨猿,他作了一個未來的夢,然後死去。

不曉得這能不能說是意識流,畫面很有味道,悠悠忽忽,但實在不太明白電影想表達的是什麼。我甚至我不知道我是喜歡這部片還是不喜歡,深怕誤會了它背後的寓意深遠。

說實話,我根本沒看懂。誰看懂的,或許可以替我解惑。

1 則留言:

  1. 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

    藝術造詣相當的高,看得懂的幾乎都是"師"字輩的,難啊!要瞭解真的很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