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7

kite runner

最近看完了前陣子在各書店都排名很前面的「追風箏的孩子」,蠻少見的阿富汗故事。

走一下圖文並茂風,這是書皮:



話說我才剛上研二的時候,坐我隔壁的扉姐有天把這本書丟在我桌上,不只是強力推薦,差點就痛哭流涕地求我一定要拿回去看,還說如果我不拿回去看她就不曉得要怎樣怎樣....

亂講的啦,事實上她只是淡淡地說了一句「很好看,借你」。然後這本書就從此和她分離了將近兩年。

我一直把它擺在實驗室的書架上,忽視它的存在,默默看完很多其它從圖書館借來的閒書,還有空跟扉姐推薦回去「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這本真的很讚很讚),最後在我終於畢了業搬離實驗室之時,我竟然忘了把它帶走。

再來我就去當兵了,「追風箏的孩子」在學弟之間轉了好幾手,好幾個月後終於又流傳到台北,再次和它異地重逢真是感動。但是我還是沒看,拿回家就擺在書櫃裡。扉姐要是知道這本書在我家受到如此的冷落一定很傷心。

我照例還是看了其它圖書館借來的閒書,許久之後的某一天忽然想起它來,終於終於拿出力氣開始讀它。

小說的好處就是,入戲以後可以有很快的進展速度。一但開始了,看完的時候也就不遠了。

故事是說一對感情跟兄弟差不多的阿富汗小孩,其中一個受到屈辱的性侵害時,另外一個,也就是主角,雖然在現場親眼目睹,卻懦弱地背叛了他們的友情,沒有出手相救。

多年後阿富汗陷入戰亂,主角逃到美國,在美國過了好幾年安逸的生活後,接到一通來自阿富汗的電話。他又回到阿富汗,冒著生命危險(最後也真的差點死掉),履行一個遲來的諾言。透過諾言的實踐,他才從壓在心裡數十年的罪惡感裡解脫,得到救贖。

全書充滿一股內疚感,幸好最後終於換來一片海闊天空,只覺得逝者已矣,要相信還會有更好的未來。看完有那麼一點感動,不枉扉姐那麼用力地推薦。

當然重點還是,看完了最高興的應該是扉姐,因為我終於可以還書了,哈哈。

4 則留言:

  1. 好巧喔!!!
    我也在看這本耶
    是我的床頭書
    也是我的生日禮物
    所以看了很久

    回覆刪除
  2. 嘿..我猜那兩通電話是你打的
    雖然我沒接到
    可是還是謝謝你!

    回覆刪除
  3. 一口氣回覆~~~

    to 扉姐:
    看完就不錯了還嫌?!

    to yuting:
    嗯啊 真的很巧~
    有一本別的我也覺得很好看
    下次可以借妳

    to 匿名:
    雖然不留名字我也可以猜是誰....
    生日快樂
    不客氣

    還有,和主題無關的可以利用右邊下面(指)的那個小留言版啊....
    我也是辛辛苦苦才把它貼上去的
    你們不要莫視它好不好...

    背後有很大的辛酸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