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5

徐四金的香水

一本書只要被拍成電影,就會吸引很多人找書來一探究竟。在有「香水」的電影之前,我還真的沒聽過徐四金和他這本赫赫有名的小說,感到有點慚愧,說我是在湊熱鬧也行啦,總之我也買了一本來翻翻看。

想不到這本書完完全全,totally,不合我的胃口。

大概是從導讀我就知道我不會喜歡這本書。導讀裡引述徐四金的話,說他寫這本書之初騎著偉士牌機車在法國南部亂繞,戴著全罩安全帽所以啥都看不到聽不到,只剩下嗅覺可以依靠,於是他就寫了一本跟味道有關的小說...

對不起,我覺得這段話大概可以排進矯情排行榜年度top 10 了...好吧,說top 10 有點太誇張,top 50 總跑不掉了。

不管怎樣,這是嗅覺天才葛奴乙的故事,他的嗅覺發達到常人不能想像的地步,可以聞見幾哩外的髮香。極度瀆神的他殺了25 個少女,用她們的體香製成香水。這罐終極的香水可以使人瘋狂地喪失心志,葛奴乙在迷惑戲弄世人之後,把這瓶香水灑在身上,誘使流浪漢們被香味吸引一擁而上,將他撕裂了吃下,就這樣自殺了。

這真的是個蠻奇特的故事。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徐四金碎碎念似的文筆讓我很難專心讀下去,看了一半我就跑去看史蒂芬金的勿忘我了,那麼厚一本勿忘我都看完了以後我才回來繼續讀香水,不過只撐了不到三章我又改看巴別塔之犬去了...

Anyway 我終究還是看完了。然後開始疑惑其威名何來。

葛奴乙的個性畏畏縮縮,在路上看見別人手舉起來就以為要挨打,這樣的人卻會在香水師傅拒絕收他為學徒時突然「不知哪裡生出的勇氣」,大聲地爭取要得到學徒一職。

當然主角的個性可以轉變,只是要有跡可尋,中後段葛奴乙經過多年的自我追尋終於成為邪惡的一個壞人,這樣很合理,因為我們看見了他的心路歷程。但是這種突然來一下完全不是他該有個性的橋段(而且還很多次),只讓我覺得徐四金好像是不這麼寫故事就走不下去了一樣。

想像令狐沖在某一回莫名奇妙開始用田伯光的語氣調戲任盈盈,然後下一回又恢復正常,那不是很奇怪嗎? 個性不能因為劇情需要就亂變啊。

另一個我不能接受的點是劇情的矛盾。徐四金在一開頭花了很大的篇幅描述葛奴乙與一般人的不同,在於世人只會依賴眼睛,看不到事情的本質,而葛奴乙嗅聞到的是一個更細微的世界,所以他可以感受到別人無法感受的事物。

但是最後葛奴乙如入無人之境到處殺人時,徐四金的解釋是,葛奴乙身上沒有氣味,所以沒有人可以發現他。

咦他不是才說大家都靠眼睛只有葛奴乙靠鼻子...?

最終的高潮戲是在葛奴乙要被處決時,他把香水灑在空中,整個城裡的人都因此失去心神,演變成一幕最荒唐的雜交場面。

可是徐四金不是也才說大家都聞不到細微的東西,怎麼這時又全城都變成葛奴乙了,大家都聞得到幾哩外飄著的香水味?

自己都覺得我好像在吹毛求疵,但是我只是對這樣大名鼎鼎的小說竟只有這種等級感到有些失望罷了。

徐四金的文筆其實並不特別突出,總是把話寫得太白,說一個人高興就直言「他很高興」,說一個人憤怒也一樣直言「他很憤怒」,我不會寫小說,不知道,但是我想小說家應該可以有更好的技巧。

香水的確是一本奇書,他寫了一個很罕見的題材,也成功的描寫出氣味這種虛無飄渺的東西,但是這能說是一本經典名著嗎?

我還是有一點懷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