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5

大吉嶺

中秋節我們在風雨中烤肉,風狂雨驟之際還看了大吉嶺有限公司。

其實這是去年金馬影展我就很想看的電影,連票都買好了卻睡過頭...我的人生中因為睡過頭而誤事的例子已經數不完了。



這是一部公路電影,就是所謂在旅途中有所成長的那種片。其實這類型的電影說典型是典型,但又不乏見解獨到的佳片,小太陽的願望就是其一,提到了也順便推薦一下。

在父親的喪禮上種下心結的三兄弟,約好一起去印度來趟心靈之旅,希望可以重修舊好。三個人的個性都有些少根筋,一路上吵鬧搞笑耍笨,刻意安排的寺廟朝聖好像沒有作用,孔雀羽毛和莫名奇妙的儀式對他們的感情也沒有幫助。

因為把傳統市場買來的毒蛇帶上火車而被趕下車,他們帶著十一件繼承自老爸的皮箱在荒野裡流浪,行李裡還包括印表機和護貝機。



他們莫名而荒唐的心靈之旅還在徒勞無功地繼續著,直到遇見落水的印度小孩,他們試圖搶救卻沒有成功。三個人受邀參加小孩的喪禮,在這場印度的喪禮上,他們彷彿看見一年前趕赴父親喪禮的自己,陌生小孩的死亡成為真正的轉捩點。

最後他們趕著火車,沿路拋下老爸的行李箱,代表他們終於丟下過去。

這部片開始前有部十分鐘的短片,娜塔莉波曼客串(而且全裸)演出。看似跟正片無關,但是又隱隱相連,我覺得這是一種沒有言明的幽默。

正片開始,比爾莫瑞千辛萬苦地趕著火車,到達車站時火車已經離站,他追啊追的,忽然安德魯布洛迪出現在旁邊跟著一起追,還轉頭看他一眼。最後安德魯成功上車了,比爾莫瑞無奈地看火車離開。



除了某一幕神秘的意識流式鏡頭,之後整部片比爾莫瑞就沒有再出現了。

我姐問說這是什麼意思。我說,大概是說每個人都以為自己是主角,後來才發現自己不過是個跑龍套的。

當然我是隨便說說的。

這部片後勁很強,剛看完也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之後兩天卻一直想到電影裡的情節,好像還跟著他們詭異的三兄弟在印度的荒野中前行。



也許背後還有更深沈的涵義,但是我還沒頓悟。而且看完以後我在想,對啊,人生中怎麼可以不去一次印度呢?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希望大家沒事都找來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