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7

家傳秘方

法國電影「家傳秘方」,原譯為「種子跟鯔魚」,其實本來不在這次金馬影展我的片單裡,陰錯陽差地買到票了,於是陰錯陽差地看了。

看完後我在想,這應該是一部得了很多獎的電影吧。回家google 一下,果然是去年凱撒獎的最大贏家,一口氣拿了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著劇本,再加上最有希望女演員四個份量很重的大獎。



這很可能是我今年金馬影展心中的第一名了,因為我也只剩下一張票(去年的第一名是我到處推薦人去看的遲了一年才上院線的布拉格練習曲)。

「家傳秘方」說的是在法國一個穆斯林移民家庭的故事。

61 歲突然被資遣的老修船工,退休後對生活和家庭都感到無能為力,於是決定開一家賣北非料理的船餐廳,找來龐大但都有點疏離的家族成員來幫忙。

船餐廳開幕的第一個晚上,招牌菜couscous 遲遲不能上桌,滿場的客人都失去耐心。原來一整鍋的couscous 被放在車後座忘了搬上船,車子被躲避情婦的兒子開走了,女兒們急著想連絡媽媽再重煮一鍋,老媽媽卻因為堅持要把一份couscous 送給窮人,早就出門連絡不上。

老修船工騎著機車上路找人,他的繼女上台跳阿拉伯舞試圖爭取時間,客人們拍手叫好,暫時忘記一直沒有出現的主菜。事情一團混亂,老修船工找不到落跑的兒子,也找不到唯一會煮couscous 的前妻,機車竟然還被不良少年偷走。

他在後頭喘著氣追自己的機車,騎機車的小毛頭們不停訕笑;餐廳裡他的繼女滿身大汗,還在跳著阿拉伯舞,他的女兒們拍手叫好;他的現任老婆則是偷偷煮好另一鍋couscous,正試著搬上船來。

無從得知最後他的餐廳開幕夜危機有沒有解決,因為此時的他默默地在路邊倒下,電影就這樣結束。

很平淡的述事,突然中止的故事,卻有強大的後勁。電影的尾端讓我心情很沈重,永遠追不上的機車和不良少年的嘲笑聲,可真正的問題還擺在那,沒有人能幫上忙。再多的努力都無濟於事。

電影花了很多篇幅拍這麼一大家子的聚餐,人們吃著飯,不著邊際地聊天,小孩子在一旁哭鬧。台灣導演張作驥也很愛拍人家吃飯,他說因為有很多人物情感關係的細節可以透過吃飯的戲來表達,確實是這樣。

這不是一部節奏明快的電影,很多時候就只能看見戲裡的角色在吃喝說笑,其中一場聚餐,聊著聊著就過了半個小時沒有換場景。可能會讓人覺得有點悶,但在平鋪直述中卻展現了不能忽視的力量。

很好看,不過是要睡飽再來看的一部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