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2

破事兒

一直覺得彭浩翔是個很有才氣的導演,幾乎他的每部片都想嘲諷一些什麼,天馬行空揮灑自如,又真能做到戲謔而不低級,在略為誇張無厘頭的劇情之下,總能說出點道理來。

也許前一秒還為了什麼愚蠢的對白感到好笑,下一秒不過是換一個鏡頭,又讓人心裡隱隱覺得惆悵起來。

今年金馬獎,他的「破事兒」入圍了最佳導演,雖然投名狀的陳可欣得獎機會大些,但我覺得這是很實至名歸的一項入圍。(抱怨一下最誇張的就是田中千繪竟然入圍最佳新人...實在不曉得評審看上她哪一點?)

所謂破事兒,指的就是微不足道的小事。

這電影大意上是想表達,每個人生命中都會發生一些故事,當下彷彿驚天動地,但或許事過境遷再回首,也或許是從旁人的眼裡看來,卻不過都只是一些破事兒罷了。

電影由七個獨立的短篇故事組成,最短的只有三分鐘左右,風格各異。這也表達了彭浩翔的多樣性。

裡面最長的一段是「大頭阿慧」,也是我最喜歡的一段。說的是兩個好朋友人生的不同際遇。

阿慧是個沒主見的高中女生,什麼事都希望她唯一的朋友阿琪給她意見。其實對阿琪來說,阿慧只是她很多朋友中有點煩人的一個。為了讓她不要那麼煩人,阿琪常常隨口給阿慧一些她也不太在乎的意見。

這些意見卻神奇地讓阿慧的人生過得十分順遂,許多起初看來不太好的決定都有很好的結果。反而是阿琪自己卻跌跌撞撞,同樣都面臨未婚懷孕窘境的兩人,有了截然不同的發展。

多年後的同學會上兩人重逢,阿慧上台感謝阿琪多年來給她的意見,她哭著說阿琪是她一生中最好的朋友。

不知怎麼的這一段讓我很感傷。

大頭阿慧是可能很久都不會再看到的鍾欣桐演的,我覺得她的演技其實愈來愈好,從單純的高中生演到兩個孩子的媽,演來很有層次。演阿琪的鄧麗欣也是不惶多讓,戲裡有一場一鏡到底長達一分多鐘的哭戲,哭得我都心酸起來了。

本來一直覺得這兩位偶像派藝人都只是靠臉吃飯(反正她們也只要可愛就夠了!),但是「大頭阿慧」這段短片裡,她們兩個還真是表現驚人的好。

陳奕迅演出並且獲得今年金馬提名的「做節」,原先看來是一齣性喜劇,最後一幕竟然急轉直下忽然變成靈異片,充滿極短篇小說式的趣味。

杜汶澤的「增值」,講的是嫖客一個貼心的小舉動,替聽不懂廣東話的大陸妓女加值電話卡,在他們之間忽然出現了短短一瞬間的真心。這段我也非常喜歡。

我很推薦這部片,這不是可以閤家觀賞的一部片,但是真的,很值得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