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5

既晴《感應》試讀心得

看慣了外國的翻譯推理小說,第一次看台灣本土的推理小說,有種特別的新鮮感。《感應》是皇冠百萬小說獎首獎得主既晴的新作品,也是在台灣很少有作家嘗試的推理小說。拿到試讀本之後我最好奇的,就是不曉得它會是怎樣的風味。



不諱言一開始覺得有點彆扭,光是裡頭的人物都叫中文名字就讓我有種說不出的不對勁,但我知道這只是習慣,畢竟福爾摩斯、金田一耕助、湯川學,都是饒富異國情調的外國人名,一旦入了戲,我便發現這全然不是問題。

因為《感應》的確相當有趣,無論是推理或是謎題的安排都十分到位,我覺得和日本當代蓬勃發展的推理小說相較,竟也毫不遜色。

雖然既晴走的仍然是本格推理路線,但可以感覺出他不同於他人的奇幻風格,《感應》書裡的四篇短篇小說,乍看之下都有些超自然的味道,直到謎底揭曉方知一切皆有合情合理的解釋。

既晴筆下的系列偵探名叫張釣見,《感應》就是他剛入行時接的前四個案子。

《夢的解析》是我最喜歡的一篇,前來求助的案主描述一起發生在夢裡的謀殺案,夢境完全跳脫現實,出現的人物都有如童話角色,看似簡單的案情卻有意想不到的解法。這也是全書的第一個故事,對首次接觸到張釣見系列的我來說,這一篇真是耳目一新,竟然能在最缺乏邏輯性的夢境裡進行推理,實在是推理小說的新玩法。

《打動她的心》表面是一起尋人案件,背後讓主角陷入困境的謎題,講的卻是巫術。是否真有人能利用巫術來操控人心? 如果對犯案手法唯一合理的推理竟然是匪疑所思的「靈魂附體巫術」,偵探真的要接受這樣的推理結果嗎?

《臉孔辨識失能者》是推理小說常見的謀殺案,特別是唯一的兇案目擊者是某種怪病的患者,因為腦部受傷,導致他無法辨識人臉,每個人的臉部對他來說都只是一團模糊。同時死者也遭到嚴重毀容,使得這起案子裡的兇手和被害者都難以指認。不可靠的目擊者,身份不明的死者和兇手,本來我以為這是老套的身份交換手法,但我沒猜對,謎底仍是預料之外。

《未來的被害者》又回到超自然現象的領域,案主懷疑一名占卜師對她下咒,在追查的過程中,發生一起未遂的謀殺案,殺人嫌犯竟然是來自未來的案主。咒語加上時光旅行,偵探要怎麼從這麼難以置信的事件裡理出頭緒呢?

四個故事,四個超乎想像的謎底,《感應》走出了不落俗套的推理路線。其實在翻開這本書之前我並沒有太大的期待,但看完後,我卻不得不佩服起既晴巧妙的安排,這當真是一本趣味十足又相當特別的推理小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