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5

在聖誕節回雲林吃喜酒

我從來就覺得自己是個很怕生的人,但其實我不太好意思說的是,我也很怕遇見曾經熟識的朋友。

我莫名擔心中間失去連絡的時間把一些過去擁有的什麼稀釋了,每次吃高中同學的喜酒,我尤其會不由自主地焦慮起來。高中是最有資格強說愁的時代,當時認識的朋友都只是不那麼懂事的大孩子,不知不覺已經十幾年,究竟你們會成為怎樣的人,我常常無從想像。

雖然每次事後都證實了我的多慮(因為每次我都好慶幸可以再遇見這些人一次),但或許這是我的個性使然,我總有難以向別人解釋的彆扭。這次要回雲林吃小欣的喜酒,我還是再一次落入同樣的情緒裡。

或許是怕和從前朋友見面的尷尬,或許是,我們不得不假裝某些事情沒發生過,甚至連心照不宣都太多餘。

總之我還是拜託小怡(和她的先生)來載我同去,她就像浮木一樣,是我在投入這場和老朋友見面的場子之前唯一能安心攀附的對象。

我真是不喜歡自己的彆扭,但這樣的多慮在進場沒多久,見到那些許久失去音訊的朋友們之後,就被我忘得一乾二淨。

我見到了在澳洲旅行時短暫同行過幾天的朋友,她們只是幾面之緣,但大概我們認識的情景是在異鄉遇見的同鄉人,旅途上才有的開闊心情被帶回這裡,現在再見到了,竟還是覺得安心,像是見到老朋友一樣。

說到我的高中同學,我又一次慶幸自己昨天搭了三個多小時的客運回來,我簡直不能想像何時能再像今天這樣一次見到妳們許多人。我是害羞不敢直言,只是妳們似乎全都活成了更好的人(或許我們都長大了),講到現在和未來,我發現妳們的眼睛都發著亮。

新娘小欣一出場就哭了,我滿心為她覺得高興。因為她還是心底最柔軟的一個好姑娘。

結束後和小怡一起搭佳蓁的車回斗六,說實話我沒想過會有天心裡清明無一絲複雜情緒地這樣搭她的車。聽了一些苦盡甘來的故事,下車時我說,再見,謝謝哦。

再真心不過了,我其實是有很多感謝要說的。不過我沒說的是,恭喜,妳以後可千萬要好好過啊。

再下次參加高中同學的婚禮,我猜我還是要照例彆扭一陣。不過至少今天是這樣的,知道妳們都過得這麼順利,這麼安好,能再次見到各位真的是太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